2007年11月24日

遊記:11/15 上海 (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黃坡南路站走出來,有一點迷失方向,亂走一陣,街上突然出現許多穿著有型的外國人,原來來到利用就上海民居建築改建的新天地。那邊都是一些餐廳,酒吧,藝品店之類的,物價跟台北差不多吧。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出了新天地,順著興業路過重慶南路高架橋,變來到了以前法國人於1909年建造的復興公園。聽說著名的「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就是出現在這個公園?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復興公園附近的重慶公寓,王佳芝與易先生的第一場床戲就是在這棟樓的一二樓拍攝的。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一路上走來兩旁皆是梧桐樹,橘黃色的梧桐落葉散佈於人行道上,走在其間,別具風情。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皋蘭路上的聖尼古拉斯大教堂,典型的拜占庭建築。本來這邊被改裝作成餐廳,不過餐廳好像倒了,也不能進去。俄國在發生大革命之後,有不少白俄羅斯人移居到上海,這座教堂便是當時白俄人留下來的遺跡。今日台北著名的「明星咖啡廳」,就是上海的白俄羅斯人來台開店的。

聖尼古拉斯教堂

思南路跟香山路口的孫中山故居。有兩棟建築,一棟介紹孫中山生平,裡面有不少孫中山用過的手術刀、往來的信件、孫中山演講錄音等相關文物,另外一棟是孫中山與宋慶玲的故居,進去要穿鞋套,門票20圓。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沿著思南路一路往南走,兩旁皆是外國式的住宅,雖然看起來有點殘破,但不難想見當年居住在上海上流社會外國人的生活。可是我從下車到上海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吃午飯,肚子餓得要死,結果思南路走了半天,都沒半家餐廳,內心突然焦躁起來。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瑞金賓館,很漂亮,可是我肚子好餓。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走到紹興路,我發現這附近果然如旅遊書上所說,是高物價區,我想要找家買餃子或賣拉麵的店都沒有,都是酒吧(當然下午還沒開)或是西餐廳。後來真的餓得受不了,我就在紹興路的漢源書店點一刻火腿三明治(Y 28)跟一杯檸檬紅茶(Y 30)。裡面裝潢頗為雅緻,書也可以隨意取閱,可是一杯紅茶要30真的有點讓人吐血。我想說是不是書的存貨成本統統反映在飲料的價格上。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蔣介石故居,現在是上海音樂中學。

走到衡山路站附近,差不多已經五點。這一趟約莫走了五六公里,又餓又累。因為晚上想去外灘跟陸家嘴,我想說那邊的餐廳應該更貴吧,還不如趕快在這附近吃一吃好了。我看Lonely Planet介紹一家叫「楊家廚房」的上海菜,便彎進衡山路九弄。弄堂口很小,我在那邊走來走去一直錯過,直到街上的廣告招牌亮燈才看到弄堂口。進了弄堂口,我看到第一家餐廳便直接走進去。結果我去錯餐廳,我進去的是叫「樂加爾鬆 (Le garçon chinois)」,是一家日本人開的餐廳。餐廳裡面除了上海菜,也有賣越南菜跟西班牙菜,還有賣調酒。掌櫃叫做Lizz,是一位大學剛畢業的蘭州小姐,美麗又親切。我點了上海炒麵(Y 20)跟越南生菜春捲(Y 20)。上海炒麵看來不起眼,可是相當好吃,不會像廣東撈麵那樣硬硬的,也不會像台灣炒麵那樣油油的,非常順口。越南生菜春捲一份兩個,沾一種酸酸的醬之後吃下去,也很開胃,這大概是我在上海三天中吃到最好吃的一餐了。如果有機會去上海衡山路站附近,不妨在這家「樂加爾鬆」用餐,順便跟Lizz聊聊天,度過美好的晚餐時光。

寄件者 甪直 蘇州 上海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