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遊記:11/13 甪直(二)

在菜市場逛玩之後,就到菜市場對面的古鎮區逛逛了。在這邊先停一會兒,稍微介紹一下「甪直」這個地名。(雖然網路上都查的到,但我想我還是不厭其煩地介紹一下。)

甪,ㄌㄨˋ,用蘇州話講的話音loh(陽入),跟「六」與「陸」同音。如果你上網查教育部的國語字典,會發現該字典對甪的解釋是這樣的:

1. 野獸名。《字彙.用部》:「甪,獸名。」
2. 同「角」(破音ㄌㄨˋ)

破音字的「角」就是用於甪直這個地名。可能「甪」、「角」長得很像,所以以前人常常互用(誤用)。

唐代的時候,詩人陸龜蒙(號甫里先生)曾隱居在此地,後來明代改名為「甪直」。為甚麼要改名成為甪直呢?因為「甪」這個字跟當地的水文很像,甪直鎮有六條水道,三條直的,三條橫的,很像「甪」底下的「用」字,至於「甪」上的那一撇,就表示甪直鎮北方的吳淞江(蘇州河),而且「甪」字跟「陸」同音,也可以紀念陸龜蒙先生。總而言之,「甪」這個字包含了甪直的地理與歷史特色。

國語辭典說「甪」是一種野獸,算是對了一半。「甪端」是一種傳說中的祥獸,也就是獨角的麒麟。別小看甪端,牠很厲害唷,他通曉四方各國語言,可以說是傳說神話中的「快譯通」,而且能「日行一萬八千里」,比浦東機場的磁浮懸還快呢!「甪端」只要一開口,便能吐出祥瑞之氣,所以古時候的香爐上都用甪端作為裝飾造型。甪端就跟新加坡的獅首魚身一樣,成為甪直鎮的吉祥物。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古鎮入口的甪端像

進入古鎮區須購買門票,門票45圓。不過因為我們家是當地居民,進去不用錢。
如果你有機會來這邊旅遊,有幾個方法可以不用買門票:
1. 你就說你是「鴻運花園」的居民,不過我不知道會不會被警衛識破,警衛都認識鎮上的人。
2. 從甪直汽車站對面的某一條巷子溜進去就可以了。

古鎮區內有保聖寺、王韜紀念館、蕭芳芳舊居、萬盛米行、沈宅等景點,沒有買門票不能進去。
因為我比較早進去,很多商店都還沒開門,可是這樣也討個寧靜,在裡面行走有種時光凝結的感覺。古鎮區不大,大小橋樑總共四十多座。大約一兩個小時便可逛玩。建議可以往人少的小巷子走去,體會一下古鎮居民的生活形態。

古鎮區內比較有特色的產品是蹄膀店,蹄膀店除了賣紅燒蹄膀,還有奧雞奧鴨(用特殊醬汁燜煮而成),味道不錯,可以請老闆用太空包或真空包包裝起來,帶回台灣。另外也有兩家賣蘇繡的店,繡工精細,如果不買拍個照也可以,老闆娘都很親切,只是有點害羞,不願意入鏡。靠古鎮入口的地方有個賣麥芽糖的店,師父都會在門口拉麥芽糖,不黏牙,還算不錯,而且師父說話很幽默。麥芽糖店的對面有一家台灣人開的咖啡店,還賣陶笛之類的東西,如果在那邊逛累了也可以近去坐一坐。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大概十點多左右在甪直古鎮搭乘吳中公交521路坐到「鴻運花園」站回家,公車跟台北的低底盤公車差不多,沿路會電腦報站,票價一元。沿路經過一站叫「張陵公園」的,我隨口問司機進去那邊要多少錢,結果司機回答:「你只要不說話走進去他就不會跟你收門票。」回到家吃個午飯,睡個午覺之後,就去張陵公園看看了。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張陵公園門票7圓,裡面有張陵山,張陵山上有張陵禪寺,山後有個張陵禪院,禪院左邊有個城隍廟。張陵山可能是甪直鎮海拔最高的地方,但也只有三四層樓高。張陵禪寺上的匾額都是寫簡體字,當下覺得奇怪,禪寺裡面有個小沙彌趴在桌子上玩手機,看到我走進來就正襟危坐了起來。問他那簡體字是怎麼一回事,他說這邊文革的時候都被破壞了,現在看到的通通都是重蓋的,包括佛像也是,他還說張陵山有出土不少文物,不過都被送到南京博物館,都沒有留在這邊。

山後的張陵禪院中也有佛寺,也是那邊和尚居住的地方,禪院周圍有二十四孝雕塑,可是都是後來做的,很醜。那時候有幾個大陸的觀光團在禪院參觀,地陪不知道跟當地觀光客說了些甚麼,然後大家就雙手合十走進講經堂。我正想進去一窺究竟,結果被那邊廟祝攔了下來:
「你是跟團的嗎?」
「不是,我一個人。」
「那你不能跟他們進去。你台灣來的吧?」
「喔,對呀。」
結果他就不理我了。當下覺得莫名其妙,就趕快坐公車回家。

回家跟來家裏打掃的周阿姨講我在張陵公園碰到的狀況,也跟他抱怨了一下怎麼在大陸進個寺廟都要門票。周阿姨說他們每年除夕到張陵公園拜拜也都要收門票,她也覺得很不合理,除非是七十歲以上老人才不用收門票。周阿姨說她不知道講經堂那編到底在搞什麼名堂,我說會不會是旅行社跟禪寺聯合搞什麼神秘活動來騙觀光客的香油錢,周阿姨說有可能。

晚上在鴻運花園裡面的餐廳跟鄰居們吃飯,都是江南菜色,不過因為都在跟鄰居講話,我沒記得很清楚到底吃了些甚麼。唯一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水芹炒豆干絲」,水芹不知道是甚麼樣的蔬菜,只覺香氣逼人,相當特別。

在家裡除了可以收看中央電視台的頻道之外,還有蘇州跟上海東方電視台,也可以看到東森電視台跟ASIA TRAVEL頻道。蘇州電視台的節目相當有意思,一直可以看到評彈,另外蘇州評彈團的吳靜主持新聞節目,手裡拿著羽毛筆,針對一些市井小民的新聞用蘇州話發表評論(就像台灣的晨間新聞,主播都會用很八卦的語氣評論新聞)。中央11台飾專門的戲曲頻道,不過晚上都是播地方戲,土土的。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九點多稍為整理一下隔天要去蘇州的東西,洗個澡之後,就早早入睡了。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