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遊記:11/14 蘇州 (一)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當天五點鐘起床整裝盥洗、吃早餐之後,六點鐘就走到鴻運花園站搭乘吳中公交521到甪直汽車站,再轉搭吳中公交518公車到蘇州火車站。從甪直汽車站西行到蘇州火車站全長大約二十八公里,時間大約兩小時,沿路電腦語音報站。一開始沿路景色都是農村或是工廠,不過公車開過金雞湖,進入中國與新加坡合資的工業區之後,景色有了變化。那邊高樓很多,看起來都是大廈式的豪宅。隨後公車開過了護城河,進入了蘇州城。蘇州城內建築都不高,頂多才四層樓,很多都是黑瓦白牆的傳統樣式,公車候車亭也是傳統長廊樣式,處處充滿古意。到了八點,公車便在蘇州火車站對面的平四路停靠(火車站跟汽車站中間隔了一條護城河)。

平四路那邊在修馬路,交通有點亂,往東走看到平門橋,便是平四路與人民路口了。在路口便看到北寺塔聳立在蘇州城的天空中,甚是醒目,果然有來到歷史古城的感覺。

蘇州人民路

順著人民路西邊的人行道往南走差不多一兩百公尺,便會看到一個傳統的圓形拱門,那便是腳踏車出租處啦。腳踏車看起來有點舊舊的,沒有特別好也沒特別差。腳踏車有附鎖,是固定在腳踏車上的,很方便。出租店的阿伯很寡言,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那邊聽收音機。腳踏車一天得租金是7塊錢,另外要繳200塊押金,晚上六點半以前要還車。

當初會決定租腳踏車遊蘇州城完全只是衝著Lonely Planet上面的一句話:"[Riding bicycle] is the best way to get around Suzhou." 我想說蘇州道路並不複雜,都是縱橫交錯,而且騎腳踏車的話,不用研究公車路線,不用花錢搭計程車,也不用浪費時間跟人力車講價,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去大陸之前我跟同學說打算在蘇州騎腳踏車,結果同學大部分的反應是「你瘋啦!?」我爸媽也一直勸退我不要騎腳踏車,說甚麼很危險,腳踏車到時候不見也很麻煩之類的,可是我覺得那些都不成理由,還是照原計畫進行。

蘇州市裡面的主要街道兩邊都有腳踏車專用道,用圍籬跟快車道區分,所以不用像台北騎到人行道上。剛開始騎有點怕怕的,想說怎麼蘇州也有那麼多摩特車騎在慢車道上,後來我才發現那些「摩特車」沒有排氣孔,都是電動車,基本上撞不死人,也沒什麼好怕的。如果是騎小巷子,車子不多,也很安全,只是因為小巷都是石板路,所以會有點巔跛。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因為蘇州城內小河道很多,所以常常需要下車牽車過橋。唯一比較危險的地方就是過馬路。十字路口有紅綠燈,而且通常都有警察指揮,所以還好;可是如果是在道路中間的馬路,都是沒有紅綠燈的,所以必須「見縫就插」,勇猛一點,才可以順利過去唷!大體來說因為有腳踏車專用道,所以我覺得在蘇州騎腳踏車比在台北方便,道路也不會像台北坑坑巴巴的,因為沒有摩特車,所以也不會搞得灰頭土臉。

北寺塔
順著人民路往南騎,道桃花塢大街口,便到了第一個觀光景點:北寺塔。票價25圓,因為怕腳踏車被偷,我問可不可以停在裡面,他們說可以幫忙看著,不過要停車費1元,我就把腳踏車牽到裡面去了。

北寺塔


北寺塔應該是蘇州古城內最高的建築了,始建於三國時期,總共九層,大概有76公尺。塔的內部大多重新粉刷過,只有一層灰磚外露,大略可窺北塔古時風貌,每層都有佛龕,可是除了第一層之外,龕內都沒佛像。登上北寺塔可以鳥瞰蘇州城全貌。

Suzhou

塔西為報恩寺,寺前除了有老人在打太極拳之外,還有一群老太太在打麻將。蘇州的老太太打起麻將來頗具姿態,個個腰桿挺直,氣定神閒,出牌的時候皆以蘭花指掐牌,然後輕輕置於桌上整齊地排列著,深具古城風範!

正要準備離開去牽腳踏車時,旁邊商店的街的老闆娘以為我走錯路了,我說我是去拿腳踏車的,她們又問我是不是日本人。

我:「日本人有會講蘇州閒話格介!?」

他們聽到我突然迸出一句蘇州話都嚇了一跳,隨後跟我推銷商品,不過我看也沒什麼好買的,就離開了。

事後我想想好像腳踏車停在門口也不會怎麼樣,我好像沒必要付那個一塊錢的停車費。

因為受人之託買扇子,想說在桃花塢大街看看,可是看來看去都是賣檀香扇的店,而且也沒開,只有一家「XX扇廠」的,進去問一下,一把素白扇要40圓,沒有賣素黑扇,也不給還價,當下覺得奇怪,就離開了。

蘇州博物館

沿著桃花塢大街往東行到臨頓路口,便看到蘇州博物館,門票20圓。蘇州博物館與拙政園都在同一條巷子內,不過那條巷子任何車輛都不能進去,只能把車子停在臨頓路上。

蘇州博物館是大名鼎鼎的貝聿銘設計的,運用蘇州建築黑瓦白牆的建築元素,摻揉了現代極簡的幾何線條,可以說兼具傳統美與現代感,走在其間,相當舒服。

Suzhou Museum

蘇州博物館內部的常設陳列文物都是蘇州當地出土的文物,包括服裝、玉器、瓷器、書畫、寺廟文物等等。展示館文物與庭園外的修竹相互輝映,也延伸了展覽館的空間感。館內可攝影,但不能用閃光燈。

蘇州博物館 蘇州博物館

此外,這次參觀蘇州博物館,剛好碰上遼寧博物館的珍藏展,展出的項目包含大名鼎鼎的宋徽宗御筆畫(親筆繪製題詞)《瑞鶴圖》,數隻丹頂鶴盤旋於汴京皇宮之上,布局生動而嚴謹,也充分表現出宋徽宗的道教神仙思想。畫的左邊有宋徽宗以瘦金體書寫的作畫緣由,為書畫精品。

宋徽宗瑞鶴圖
隱隱約約可以看到自己肥胖的身軀


從蘇州博物館離開,便騎進潘儒巷向西行,隨後轉南騎進平江路,沿路上小橋流水,楊柳傍河,一派典型江南景色,路上也有很多不知名的歷史建築。

蘇州的老房子 撈垃圾的船


崑曲博物館(全晉會館)
瞎騎了一小段之後,便來到中張家巷,也就是崑曲博物跟評彈博物館的所在地。崑曲博物館本來是蘇州全晉會館,也就是蘇州晉商聚集的場所,建築物雕工裝飾非常精細,窗櫺、屋簷、靠欄皆有繁複的花紋,亭中有戲台兩座,後廳介紹崑曲歷史、崑曲發展現況之外,還展覽崑曲相關的文物(劇本、曲譜、樂器等等),另外還有七八個古戲台的迷你模型,相當精巧,值得一看。如果市裡拜天下午參觀崑曲博物館的話,還可以看到崑曲表演。崑曲博物館免票入場。

崑曲博物館 DSCN1507 崑曲博物館 後廳 崑曲博物館內的戲台模型

崑曲博物館的旁邊就是評彈博物館,每天下午一點半都有評彈表演。不過那時候已經是十一點多,便先離開前往觀前路看看有什麼東西好吃的。

3 則留言:

  1. 學長(其實大我沒幾天.- - )可以跟你要那張蘇州博物館的照片嗎?寬視角的(好不專業)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map好可愛喔~還有單車耶~這一系列很棒,看起來很好騎,我有機會也要去那邊騎車~:D

    回覆刪除
  3. To 佳小芬:
    對呀那邊騎起來真的不錯,
    不過還是你的北京 - 敦煌比較猛
    你會不會出書呀?(上次沒聽你談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