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遊記:11/14 蘇州 (四)

逛完文廟約莫已經下午三點,想說趕快騎回去好了,順便去西百花巷的蘇州戲裝廠去看看,免得回到甪直搭不到公車。一路向北騎,過了景德路騎進主天井路,竟然沒看到東百花巷。剛好路上有兩個老太太在散步,便上前詢問。

我:「老太太,勿好意思,格格西百花巷拉篤挪搭?」
老太太甲:「西百花巷嘎?(轉過頭問老太太乙)倷阿曉得西百花巷?」
老太太乙:「東百花巷啊?」
老太太甲:「西百花巷。」
老太太乙:「東百花巷拉......」
我、老太太甲:「西 百 花 巷!」

老太太乙有嚴重重聽。一陣雞同鴨講之後,便繞道中街路,然後再騎進西百花巷。東百花巷跟西百花巷都很小一條,怪不得不容易看到。

劇裝廠很不起眼,就真的像個工廠一樣,販賣部要走到很裡面一個像倉庫一樣的房子。

問他們有沒有旦穿的水袖,結果他們說缺貨了。我想說看看我的厚底好了,結果夫子履最大只到40號,靴子有到42號,勉強穿的進去,可是太高了,我穿上去應該會摔死。他們說像我這樣的大小要訂做,我笑笑說:「我們那邊的人營養太好了。」

後來我跟他們講早上在北寺塔買扇子的事情,不知道為甚麼會那麼貴,他們說扇廠最近才搬到他們這裡來,我到的時候扇廠已經關門,可是劇裝廠的阿姨還是帶我去找扇廠的人。劇裝廠跟扇廠的人都很和善,一直跟我閒話家常,就這樣我一句台灣國語,他一句蘇州式普通話,偶爾穿插兩句蘇州話這樣聊著。他們問我怎麼會說,我說我爸小時住過蘇州,學崑曲的時候也學過一些,不過講快的話聽不太懂就是了。扇廠才剛剛搬到西百畫像,所以沒有很多現貨,不過阿姨現場幫我黏扇子,馬上就好了。九吋白色素面扇子一把18圓,九吋黑色素面扇子一把30圓。不過後來身上現金不夠,八吋的黑扇子就沒買。

後來騎到東中市跟沿河街口,看到一家賣豆腐花的攤子,就停下來吃一碗,1塊五毛錢,基本上就是豆花加點醬油、辣油、香菜等等鹹的佐料熱熱地吃,跟台灣味道不一樣,不過別有一番風味。
老闆姓張,是山東人,知道我從台灣來之後,就很興奮,就說他在電視上常常可以看到陳水扁跟馬英九。他以為台灣跟大陸之間可以直飛,我說都是要從香港跟澳門轉機的,只有過年的過節的時候會有直飛包機。我跟他說台灣豆花都是吃甜的,和紅糖水吃,再加些花生、綠豆什麼的,他說他之前也賣過和紅糖水的,可是他感覺當地人好像比較喜歡吃白糖水。

豆腐花

張老闆說當初他就視覺得蘇州好就留在這邊做生意,治安好,有文化,又沒摩特車,空氣比較乾淨。他很多同鄉去雲南跟廣東做生意,結果在雲南很多人吸毒,常常搶攤販的錢,叫公安來也沒用,廣東治安差更是不用說。

我答應張老闆會幫他在網路上打廣告,所以如果大家有機會去蘇州完的話,可以去吃東中市與沿河街口的張老闆攤子吃一碗豆腐花,還蠻好吃的唷!

騎到人民路口,因為是逆向,所以就下車把車牽到老伯伯那邊還車,結果當時才不到五點,就有皮條客用日文問我要不要馬殺雞,我沒有理他快步離開。還了腳踏車,走到平四路汽車站之後,便坐車回甪直家裡了。

6 則留言:

  1. 大鬍子:
    其實42號在男生中算小的啦.況且你又高...

    回覆刪除
  2. 敢問是國欽學長?
    「許漢文」這三個字在本版有濫用的趨勢。@@

    對呀我跟他們說我的腳算小的,可是他們就沒那個SIZE,說要訂做,真是奇怪。

    不過蘇州人不論男女,個頭真的不是很高。

    回覆刪除
  3. 戲曲用的厚底總是讓我想到vivienne westwood設計的rocking horse shoes...

    不知道在搖滾什麼

    害我也想搞一雙來穿

    只是

    應該不能穿著在街上走

    會很怪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To 高軒
    穿厚底走在台北街上...
    我只能說你意外險要先多買一點

    回覆刪除
  5. 本來說不寫,又寫了數篇落落長的遊記實況報導,很不賴,好像蘇州沒去過的,都被你補齊了。

    尤其你也費一天工夫就逛了這麼多地方,比起來我只是死觀光客,被自由行附帶的蘇州一日遊簡化了可看可晃的可能性,還好我有脫隊,自己跑去蘇州美術館看建築大師的晚年名作(本來聽說是收山之作,但又好像有其他標案,怪怪)

    每每瞧你文章裡,有時不小心會跑出同音不同字的趣味,可見阿大的隨性,應該是用注音打字吧。但摩“特”車好像用來故意.......哈哈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很多景點也沒去,
    虎丘 、寒山寺什麼的,來不及。
    當初真的應該在蘇州多待一兩天。
    蘇州這一天應該是這六天之中玩得最高興的一天,接下來上海的遊記可能就沒那麼精彩了。

    我是真的很懶得選字啦(常常被新注音氣死,可是又不能不用他。)

    你沒說我都沒注意到,我平常都是念摩「ㄊㄜˋ」車,而不是摩「ㄊㄨㄛ」車: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