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遊記:11/13 甪直 (一)


檢視較大的地圖

早上預定跟媽媽到鎮上吃早餐,然後跟媽媽到菜市場逛一逛,再去古鎮區走一走。因為要搭社區早上7:30分的交通車,所以當天六點就起床了,盥洗整裝後,六點半跟我爸在社區裡面晃一晃。


社區是台灣人開發的住宅區,大多是住台灣人,也有住一些新加坡人跟日本人。台灣人大多是退休到那邊養老,要不然就是買來渡假用。很多戶人家每年都只待在那邊兩三個月就道別的地方,所以社區人不多。跟鄰居打聲招呼之後,便跟我爸到湖邊散步去。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我爸背影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我家。其實我爸媽已經買了十年了,不過我到上個禮拜才第一次去。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從家裏落地窗可以看到後院。後院的石柳樹已經開始變黃,相當好看。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社區裡的風景

這邊環境真的不錯,沒有甚麼噪音,一大早聽到的都是鳥兒的啼叫,空氣也好,附近也有游泳池跟高爾夫球場,不過只適合養老,年輕人住在這邊住不到一個禮拜應該會覺得無聊。

走沒多久便來到了澄湖,澄湖又叫金澄湖,吳王夫差行宮舊址就在湖濱北岸,不過我沒有去看。網路上說澄湖古時候是陳州,後來在北宋末年沈降為湖,據說湖水清澈的時候可以看到湖底有街道跟石井,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金澄湖的北邊就是大名鼎鼎的陽澄湖,也就是大閘蟹的產地。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臉上表情跟湖水一樣茫然...

七點鐘先回家休息一下,結果發現院子裡來了兩條狗,原來是鄰居養的。博美的名字叫做元寶,大的不知道叫甚麼名字。大狗很喜歡咬著元寶的耳朵,兩隻狗總是同進同出,來我家跟我媽要東西吃。到了下午,這兩條狗就躺在我家院子睡覺,偶爾會幫忙趕趕野貓。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我們兩個是好朋友唷!


七點半的時候,搭了社區的交通車,到了甪直的迎賓路。載那邊的餐廳吃了一碗三塊錢的餛飩湯,就跟媽媽一起去菜市場看看。走在路上聽到的都是蘇州話,只是腔調有點土裡土氣的。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水果很便宜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青江菜超大一顆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甘蔗也很粗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老闆娘很害羞,一直叫我把照片刪掉。

當地不靠海,江蘇沿海又多泥沙淤積,所以菜市場沒有海鮮,都是河鮮居多。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大閘蟹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黑魚,花紋很像蟒蛇,當地人都拿來炒魚片吃。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昂刺魚,拿出水面之後,會像嬰兒那樣哇哇叫。據說味道十分鮮美,不過這種魚不能養殖,都是野生的,所以市價格最貴的河鮮。


菜市場還賣很多黑色的小龍蝦,當地人好像很喜歡吃,到處都有小龍蝦餐廳。


From 甪直 蘇州 上海


以前小的時候,菜市場的雞販都會幫人家殺雞,不過這邊的菜市場並沒有殺雞服務,雞販用繩子把雞爪綁起來之後,要自己拎回家殺雞。

至於那隻兔子,江蘇省因為都是平原,所以野兔子很多。我聽我媽媽說以前我外公在蘇北老家都會養老鷹抓兔子。不過這隻兔子是被捕獸器夾傷的,怪可憐的。

5 則留言:

  1. 昂次魚(應該是這樣寫),拿出水面之後,會像嬰兒那樣哇哇叫。<--是傳說中的娃娃魚?
    不過聽說娃娃魚叫鯢的樣子?好像是保育類的也不能隨便賣

    快點寫喔 等你的後續 (顯示為惡毒的催稿者)

    回覆刪除
  2. To 撒旦:
    你說的那個「鯢」不是魚類,是兩棲類動物。這個昂次魚是魚類,長得像鯰魚只是比較小隻一點,不是娃娃魚啦!

    回覆刪除
  3. 我寫錯了,應該是「昂刺」。

    回覆刪除
  4. 哇哈哈,又是一種愛裝成魚的鬼東西 = =
    好啦,遊記快點寫就對了! :p

    回覆刪除
  5. [臉上表情跟湖水一樣茫然...]這個註解超好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