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Gay 不 Gay,聽得出來嗎?

語音除了與文字一樣傳達意義之外,語音也與人的面相、穿著一樣,給予大家你的第一印象,而且也透露出不少訊息。

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語音判斷這個人是男是女,這個人是在哪個地方出生長大,甚至大概是屬於社會哪個階層。

然而,性取向聽得出來嗎?同性戀者的語音到底跟異性戀者有沒有不一樣呢?

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Benjamin Munson等人(2006)為了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校園內找來非異性戀男/女、異性戀男/女各11人共44人,請他們唸一些單子音開頭、單子音結尾的單音節英文單字,隨後測量母音的第一與第二共振峰(F1, F2)、 母音長度、音高、還有/s/, /sh/在聲譜(spectrum)中的平均頻率以及偏度(skewedness),看看這些地方會不會受到性取向的影響而有顯著不同。

結果發現,非異性戀男生/E/與/ae/的位置,均比異性戀男生要來得低;而非異性戀女生的/ou/
比異性戀女生來得前面,而/E/要比異性戀女生來得下面。

此外,非異性戀男生若與異性戀男生相比,在發/s/與/sh/時的能量比較偏向高頻率的地方。不過非異性戀女生與異性戀女生在這方面上並無顯著差異。

一般認為,非異性戀男生講話音高會比異性戀男生高,而非異性戀女生講話音高會比異性戀女生低,可是在這個實驗中,平均音高並不隨性取向而有差異。總而言之,非異性戀者與異性戀者在語音上面有不同之處,可是並不像社會大眾所想的,只是非異性戀男生講話像女生,而非異性戀女生講話像男生那樣單純。

既然在上述實驗中發現非異性戀者與異性戀者在某些母音以及/s/,/sh/的發音在統計上有顯著不同,那麼一般人可不可以聽出這不同的地方?我們可以利用這不同之處判斷出來講話的人是不是非異性戀?

Munson等人在校園裡隨機找了40個人,並將第一個實驗中44人的錄音擷取出來,請這40人聆聽,並請他們評斷他們聽到的聲音聽起來像不像異性戀(肯定是異性戀的是1分,肯定是非異性戀的是5分)。結果發現,說話者的性別、性向還有單字中母音的前後位置都對受試者的評斷結果有顯著影響。回歸分析發現,對女生的前母音而言,母音的第一、第二共振峰以及母音空間的分散程度是評斷一個女生是否為異性戀最主要的因素(這三項共解釋64%的變異);而女生的後母音聽起來像不像異性戀,則主要取決於第二共振峰

就男生的前母音而言,影響評斷的主要因素在第一共振峰、/s/的聲譜偏度(共解釋45%變異); 影響男生後母音評斷的主要因素在於第二共振峰、/s/的聲譜偏度,以及平均音高(共解釋59變異)。

以上這些結果顯示,說話者本身的性向對我們聽覺的評斷會有影響。此外,第一個實驗中所發現的異性戀者與非異性戀者語音不同之處,跟這個實驗中聽者所評斷的依據,大致相同。

除了上述的發現外,我們還會從一個人講話中哪些特徵來判斷他的性取向?在這之前的研究發現,男生如果講話越清楚,越正式,聽起來越像同性戀者(Smyth, Jacobs, & Rogers, 2003)。除此之外,過去研究也顯示語音與身高體重有某種程度的關聯:聲道的長短跟身高體重相關,而聲道的長短又影響到母音的第一共振峰跟第二共振峰。基於在第一個實驗中,我們已經知道異性戀者與非異性戀者在某些母音的共振峰不一樣,Mouson等人近一步想知道從語音判斷性取向的標準,是否與講話清晰度,還有從語音判斷的身高有關?

結果顯示,不同的性取向,其從語音判斷的身高高度平均數並無顯著差異。 然而,男生語音如果越清楚,聽起來就越像非異性戀者;女生則呈現相反的現象:講話越不清處,越容易讓聽者認為是非異性戀者。回歸分析發現,對女生而言,從語音判斷的身高與講話清晰度接對聽起來的性取向有顯著影響:身高越矮,講話越清晰,聽起來越像異性戀女生;就男生而言,只有講話清晰度對性取向有顯著影響:講話越不清楚,聽起來越像異性戀男生。第一個實驗講到非異性戀男生發出的/s/集中在高頻,這有助於語音的清晰度。

總結上面發現:非異性戀者與異性戀者的語音的卻有不同之處,而這聽話者也能從這些不同之處判斷說話者是否是非異性戀。這種差異有可能跟大腦神經構造有關,也有可能僅僅只是社群不同所造成的語音變化。如果這跟社群認同有關,那麼還沒有認同自己是非異性戀的人說話語音可能會跟異性戀者無異。到底真相如何,有待進一步研究釐清。

==========================================
最後要提醒大家,這篇研究的實驗問受試者是聲音聽起來很像異性戀還是很像非異性戀,而不試聽起來娘不娘/man 不man。雖然我們常常以為娘不娘/man不man跟聽起來像不像非異性戀有很大關聯,可是並不是百分之百有關。很多時候,我們在電視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人講話聲音很像gay,可是並不娘的人,譬如:寫蛋白質女孩的king文china,蔡peom萍,還有常常上大愛電視台殷媛小聚的美術家,他們講話很gay,可是不算娘(也許有人不認同)。本篇研究也提到,異性戀男生跟非異性戀男生在音高上並無顯著差距,也就是說,非異性戀男生講話沒有異性戀男生來得高,與一般刻板印象不同。如果很娘的聲音是比較高的,那麼這篇實驗的非異性戀男生樣本的聲音其實聽起來並步娘。不過,娘不娘其實不止跟音高有關,也跟你講話鼻音重不重,每一句最後一個字是不是拉得特別長也有關係。

此外,這篇研究的推論母體是University of Minnesota中的總人口,相信不同語言或是不同文化圈中做出來的數據應該會有很大的不同。

自己聲音聽起來gay不gay,不妨自己錄音量量看!

參考資料:
Muson, B., Macdonalds, E. C., DeBoe, N. L., White, A. R., (2006). The acoustic and perceptual
bases
judgment of women and men's sexual orientation from read speech.

Smyth, R., Jacobs, G., & Rogers, H. (2003). Male voices and perceived sexual orientation: An
experimental
and theorical approach. Language and Society, 32, 329-350.

Dr. Benjamin Munson的網頁

27 則留言:

  1. 學姊可以分析學弟嗎?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聽到自己的聲音
    跟看到自己出現在每次出遊的影片裡面
    都非常不自在

    一方面可能很少看自己的 "生活表演"

    嗚 .....

    回覆刪除
  3. 那可以幫我分析嗎? :p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我覺得應該用Global accent rating,而不是用F1、F2?

    回覆刪除
  5. To satantw:
    既然那麼多人想分析,那我收費好了。
    或者是我也來開發一個「語音占卜」,
    只要你唸出一句話,電腦就會自動幫你算出人格分類,到時候我就可以在開運鑑訂團拿個羽毛筆,跟糖立淇平起平坐,挖 哈哈哈哈.....

    To pbice:
    會測量共振峰, 大概是因為Pierrehumbert, Bent, Munson, Bradlow, and Bailey (2004)中測量短篇朗讀語音時,發現非異性戀男生的母音空間比異性戀男生來得大。

    我不知道你所說的Global accent rating是不是第二語言習得研究中,請母語者憑斷學習者在講第二語言時口音有多重?

    我想, 這篇研究在第二個實驗中,問受試者聽到的語音像不像非異性戀, 跟Global foreign accent rating的精神大體上一。

    可是,我們聽得出來哪些語音像不像非異性戀,卻沒辦法知道為什麼那些語音聽起來像非異性戀,是哪些地方跟異性戀的語音有所不同。這也是本篇研究第一個研究問題所要問的。測量F1與F2,就是要找出不同之處。


    我的想法大致上是如此 。

    回覆刪除
  6. 補一下REFERENCE:
    Pierrehumbert, Bent, Munson, Bradlow, & Bailey (2004) J. Pierrehumbert, T. Bent, B. Munson, A.R. Bradlow and M. Bailey, The influence of sexual orientation on vowel production,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116(4), pp. 1905–1908.

    回覆刪除
  7. 阿哈哈哈

    羽毛筆

    也太經典

    但是我覺得咬字不清楚是說話說給鬼聽阿(這樣我的理由很gay嗎)

    回覆刪除
  8. To S. Kao:

    有的人覺得講話咬字不要太清楚聽起來比較man。

    講話太清楚,反而讓人有一種不可親近的做作感。如果有人講話像「秦dream眾」或「light禹」一樣,坦白說,我也很難接受。

    回覆刪除
  9. To 叩汗:我也不敢聽自己的聲音
    很怪異,好像在聽異次元生物講話,感覺好不真實

    回覆刪除
  10. 呼呼, 雖然很暈, 我竟然把它讀完了(ㄧ遍)
    (那麼, 我還不算太太太不用功 .. )

    emmanuel 的聲音真的很好聽
    不用害怕嘛 ~~~ (ㄎㄎ)

    雨下

    回覆刪除
  11. 我也覺得講話清晰清楚是本來就應該的,這樣溝通才有效率也較不會出錯吧

    回覆刪除
  12. To Satantw,
    就聽者的角度而言,清楚的語音比較有效率,可是就說話者的角度而言,發音清楚比較費力。說話的人追求發音方便,聽話的人追求語音清楚,語言常常在這兩股力量之下發生變化。

    講話清楚也算是一種美德,可是偏偏現在台灣人很多講話都很隨便,滿皆都是周滷蛋。

    回覆刪除
  13. 滿城盡帶周滷蛋

    回覆刪除
  14. 這有點類似語言學的研究

    我記得當兵的時候
    有一個學弟巧遇我
    跟我說:{你穿的很GAY}
    讓我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15. To 莫維平:
    這不是類似語言學的研究, 這是語言學研究, 哈哈.

    男生只要穿著稍微有型一點就會被說很gay,稍微不有型就會被說很宅,還真難拿捏.

    回覆刪除
  16. 我是要說什麼?喔喔

    根據我近期來的觀察。

    在中文上面分辨gay不gay 是有幾個特點。多半queer都會把聲音放的很前面多半都在鼻腔跟上顎那一個區塊、還有也是因為最近大家越來越不注意說話的正確發聲位置跟咬字。(題外話是gay 達都在響了、說話聲音都大部份八九不離十)

    然後再來、大家都有疑問為什麼錄起來的聲音或是影片裡面錄到的聲音、跟自己平常的感覺不太一樣。是因為自己聽到的聲音是透過頭骨傳遞的、同時別人聽到也就是被機器收錄到的聲音是透過空氣當作介質傳遞的、所以完全性的是不一樣。還有也跟收錄聲音的器材有關係。

    然後本嗓的失真率又比假嗓來的高。好加在我不是練本嗓...我以前唱本嗓的時候也覺得自己聲音難聽爆了。老話一句、聽清楚自己的聲音吧。至少別人聽到的比較趨近於錄到的聲音。

    回覆刪除
  17. To tKuan,
    哈哈,你的意思是鼻音很重嗎?

    台灣的確很多gay講話鼻音都很重。

    你是唱Countertenor?

    回覆刪除
  18. 我有一個朋友的碩士論文
    就是研究就發音~

    回覆刪除
  19. 喔 他是念語言學研究所?

    回覆刪除
  20. ㄝ是 counterteonr 沒錯。

    但是音色是soprano 所以 老師是說 我們叫做Sopranist

    也不完全說是鼻音很重。是大概30%鼻音跟70%喉音的感覺...

    回覆刪除
  21. To tKuan,
    原來countertenor底下還有細分。
    你們如果唱到低音地方唱不下去可以用真嗓嗎?

    To 莫為平,
    我現在才知道成大外文所有語音學方面的論文!

    回覆刪除
  22. 喔喔喔。Countertenor 底下分到四種的樣子。

    按照演唱音色排列的話
    一個是俗稱的alto 就是一般的countertenor
    在高一點就是女中音或是次女高音的countertenor。最高就是sopranist。

    還有一種是本嗓跟假嗓根本就可以混在一起的那種(最有名就是費玉清叔叔啦~)

    低音下去的話多半都是Alto 部份會有用到本嗓演唱。我個人覺得要看情況,因為一定會有一個範圍是本嗓跟假嗓重疊的部份,就會出現假嗓混一點本嗓的感覺。

    假嗓低音比高音還不好控制的樣子。(我本嗓是bass-baritone 所以沒有問題。嘿嘿)

    回覆刪除
  23. 喔喔 原來如此。
    崑曲小生大小嗓都混用,每次唱到換音區都很像在走鋼索一樣,往往會有慘劇發生。
    我也是覺得小嗓的低音要比高音難唱。

    回覆刪除
  24. 這後天教育有關係嗎?我覺得小朋友男女生的嗓音發聲,聽起來都差不多,長大後就變了...

    回覆刪除
  25. To flit:
    後天因素有關係,但主要還是因為男生在青春期之後聲帶會變厚,所以音高會比女生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