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快雪時晴

下午四點去中正運動中心游泳,然後在台大醫院旁巷子內一家賣烤肉沙拉的餐廳吃飯。餐廳電視正在播放年代新聞,是中正紀念堂的現場連線。吃完付帳的時候,電視中一名黑框眼鏡的女子(或是男子?)被警察拉扯,邊哭邊說:「我覺得我好冤枉.......」其實應該是很令人同情的畫面,可是不知道為甚麼餐廳內所有人看到這個人在哭,都噗哧一笑,包括我也是忍俊不已。不知道為甚麼,我不禁想到上個月出國前看的新編京劇「快雪時晴」。

現在一些人過於熱衷爭執於意識形態,不僅新聞都宛如鬧劇一般,現在就連看個京劇,也會感到意識型態帶來的壓迫感。

「快雪時晴」一劇由王右軍的《快雪時晴帖》發想。「快雪時晴帖」是一封王右軍在晉室東渡後寫給友人張容的信,因為信封上王右軍稱對方為「山陰張侯」,讓出身北方的張容認為右軍已放棄收復故土大業,使張容深感不以為然。張容出兵一心要收復故土,卻戰死沙場,其魂魄隨著《快雪時晴帖》一路飄飄蕩蕩,從太宗陵墓、南宋秦淮、紫禁城三希堂,一直到台北的故宮博物院,看盡了古今興衰,天下分合,突然能體會到王羲之寫下「山陰張侯」四字的用意。

我搞不清楚張容不爽的事情是史書有載還是憑空發想,不過在演出之前國光劇團的王安祈老師上了中廣黎明柔的「人來瘋」節目接受訪問,稍微聽得出來該劇團有受「上層壓力」。

不過撇開這齣戲傳達的意識形態不談,這齣戲還是有很多不錯的地方。戲中有很多新編的交響樂,跟京劇曲牌搭配的不錯。不過編腔都還是側重「西皮」這邊,可能西皮聽起來比較沒那麼沉悶,比較能顧及不看戲的觀眾?男高音男中音的音色在戲中也能跟京劇聲腔配合,不會特別唐突。倒是女高音,雖然是扮演溫柔母親的角色,可是唱的聲音好「雄壯」。

戲中用了三條劇情線,若是沒有買節目單,恐怕一開始會不容易理解。某次聽于菁說:「感覺現在的戲劇都要買節目單才能明白他在演什麼。」就觀眾理解方面來說,這不是好現象。

舞台一直360度旋轉,看久了頭超暈。

其實看完這齣戲隔兩天我就出國啦,沒能馬上寫,所以現在也想不起來一些細節了,只是昨天看新聞突然想到這齣戲。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