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蘇州彈詞

易太太:「麥太太,你聽得懂蘇州話?」
王家芝:「還好,小時候我也喜歡聽說書,所以懂得一些。」


易太太一群人在茶館,觀看一男一女,彈奏三弦與琵琶,用蘇州話演唱著,那正是蘇州彈詞。蘇州彈詞在《花樣年華》的原聲帶中出現過,不過想不起來是在電影哪裡出現,應該只是作為點綴。左圖為蘇州市評彈團的袁小良(左)與盛小雲(右)。話說盛小雲在《色.戒》中演出打牌的太太。(可是我都沒注意到!)

我忘記自己第一次聽到蘇州彈詞是在什麼時候了,可是聽到之後卻深深喜愛這個獨特的表演藝術。彈詞演出通常為一人或兩人,也有三人以上的。別看彈詞擺設簡單,只有兩張椅子、一張桌子、一把三弦與琵琶而已,表演起來,卻大大部簡單。演員不僅要能說、能唱,更要能彈、能演。常常為了劇情上的需要,一個人得同分飾多角,例如長篇彈詞《啼笑姻緣》中為了交代劇情,又要分飾北洋軍閥、北京天橋女藝人、學生、富家女,演員需要在蘇州話、普通話、山東話之間不停轉換,堪稱一絕。

一般而言,蘇州彈詞音樂清新秀麗,充分展現江南小橋流水的風情。王國維曾讚譽蘇州彈詞是「中國最美麗的聲音」,不過個人覺得三弦的滑音加上琵琶叮噹作響,跟搓麻將時唏嚦嘩啦、充滿顆粒感的聲音還蠻配的。

個人最喜歡的段子,是朱雪琴演唱的彈詞開篇《瀟湘夜雨》。不同於一般彈詞細密悠遠的感覺,朱雪琴演唱此篇可說是氣韻飽滿,唱詞中多用疊字與頂針,聽來一氣呵成貫如連珠。三弦與琵琶模仿風雨交加的聲音也頗為精彩。以下是1961年,朱雪琴三弦演唱,郭彬卿琵琶伴奏的錄音。



雲煙煙,煙雲籠廉房,
月濛濛,濛月色昏黃。
陰霾霾,一座瀟湘館,
寒淒淒,幾扇碧紗窗。
呼蕭蕭,千個琅玕竹,
草青青,數枝瘦海棠。
病懨懨,一位多愁女,
冷清清,兩位小梅香,
只見她,薄削削,削薄羅衫薄,
黃瘦瘦,瘦花花容黃,
眼忪忪,忪眼愁添懷,
眉蹙蹙,蹙眉恨滿腔。
靜悄悄,靜坐湘妃榻,
秋綿綿,軟靠象牙床,
黯淡淡,一盞垂淚燭,
冷冰冰,半杯煎藥湯。
可憐她是氣喘喘,心蕩蕩,
嗽聲聲,淚汪汪,
血斑斑,濕透了薄羅衫。
情切切,切情情忐忑,
嘆連連,連嘆嘆淒涼。
奴是生離離,離別故土後,
孤棲棲,棲跡寄他方,
路迢迢,雲程千里路,
白茫茫,總忘不到舊家鄉。
她總是神惚惚,百般無聊賴,
影單單,諸事盡滄桑,
見那夜沉沉,夜色多悽慘,
聲寂寂,聲寂愁更長。
聽那風颯颯,颯風風淒淒,
雨霏霏,霏雨雨更猛。
滴鈴鈴,銅壺漏不盡,
搭啷啷,鐵馬響叮噹。
篤隆隆,風緊簾鉤動,
淅瀝瀝,雨點打寒窗。
叮噹噹,鐘聲敲三下,
卜咚咚的譙樓打五更。
妃子是冷颼颼冷風禁不起,
夜漫漫夜雨愁斷腸。
從此是病汪汪,病魔入膏肓。

4 則留言:

  1. 真的很不錯,聽了還想在聽,哪邊可以買到相關的CD?

    回覆刪除
  2. 之前台大附近的簡體字書局「秋水堂」有賣(台大誠品旁那條巷子走進去就可看到)我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回覆刪除
  3. 好好聽的彈詞, 現在怎聽不到了? 可否再放上去. 謝謝!

    回覆刪除
  4. To Buno:
    可能是因為GOOGLE 停止Googlepages的服務,所以我之前上傳的檔案統統都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