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色.戒》



大體來說算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不過這樣反而不敢去翻張愛玲的原著了,怕讀完了之後,會覺得李安拍得很爛。

就劇情而言,一開始真不知道該要怎麼說這一群大學生,是他們太天真?還是太厲害?這群二十歲左右,義憤填膺,滿懷愛國情操的話劇社學生,想在暑假短短的兩個月中把易先生幹掉。就算演技再好,多少也能看出些許稚氣吧,沒想到能在易家進出自如。老謀深算的易先生沒能看穿他們,反倒是他的部下看出來了,感覺上有點兒不合理。不過電影演到上海的地方,倒是讓人屏氣凝神,尤其是王佳芝到珠寶店選珠寶之後的情節,頗耐人尋味。王佳芝要跟易先生會面之前,已經通報鄺裕民,準備展開暗殺行動,可是易先生替王佳芝戴上鴿子蛋鑽戒之後,卻叫易先生趕快離開。不知道是王佳芝太過投入麥太太角色,無法自拔,或是珠寶真的對女人有無法抗拒的魔力,抑或是王佳芝本身被易先生打動了?


首先不得不讚嘆湯唯。她演的不只是單純的女大學生王佳芝,她還要演出入易家、深暗進退之道、思緒清晰的麥太太。為了接近易先生,她始終能保持冷靜沉著。然而王佳芝跟麥太太是互相衝突的,當王佳芝最後忍不住在特務頭子面前坦承自己跟易先生在床上纏綿的時候,可以想像她內心的煎熬是有多麼沈重,可是一出了那間小房子,她又要隱藏自己王佳芝的身份,重新扮演起麥太太,繼續與易先生進行曖昧的關係。這樣一個吃重的角色,湯唯掌握的相當好,而且國語、上海話、粵語、英語轉換自如,也不會讓人感到生硬唐突,的確令人激賞。

選角會選到王力宏,就很讓人匪夷所思。其實王力宏的口音一開始還好,到了海灘練習射擊那一場景之後講話馬上就洋腔洋調,粵語更是冏。王力宏本身氣質跟其他 演員還有那時代背景相當格格不入,「這是什麼時候了,還看這種布爾喬雅的戲劇」之類冠冕堂皇的話,從王力宏口中說出,總是特別奇怪,感覺很像在背劇本。

2 則留言:

  1. 嗚嗚
    那句布爾喬雅真的好好笑
    他的戲妝也成為本片最大笑點
    或許可以考慮跨領域成為諧星

    回覆刪除
  2. 怪的是這句話出現之後
    全場似乎只有我噗哧一笑

    又,本劇「嶺南大學」背心也頗經典,可惜市面上買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