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國慶日的蘑菇

國慶傘帽


不知道是民國哪一年,反正那時候我還很小就是了,爸爸帶我去看閱兵。遊行隊伍在寶慶路整隊排好,緩緩往重慶南路前進。在那邊可以說是萬頭鑽洞,很難看到遊行隊伍,大家不是不停踮腳,要不然就是不停跳動,有些人不知道從哪裡買來潛望鏡看著。我爸爸把我抱起來讓我跨坐在他肩膀上,所以多少還看得清楚,這是當小孩子的好處。數十位軍人各執大面國旗的一端進場,隨後便是眾多人手拿著國父與蔣公遺像走來。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穿著藍色制服,白色窄裙,斜背著白色包包的女兵們,整齊劃一地踩著木蘭步迎面走來。總統府上張燈結綵,還有「秋海棠」地圖,以前小時候知道地圖上右下角那個小小的島嶼是台灣,但總以為那塊「大陸」是台北市,小時候總是有這種錯誤的認知。二十幾年過去了,回想起那些景象,還真覺得很不可思議,現在大概只有在北韓平壤才能看到這樣壯觀的遊行吧。

在電視上看到的總統府現場又是另外一番不同的景象。一群人拿著國旗跟紅布調,聚集在總統府前廣場,介壽路上,又有一群人戴著五顏六色的傘帽,排出「慶祝國慶」的圖案,甚是壯觀。小時候的我,萬萬沒想到,自己在上高中之後也會在國慶日的總統府前排字。

剛上高中的時候,我同學跟我講了一個笑話:有一個精神病患常常獨自一個人稱著傘坐在安全門的樓梯間。醫生為了瞭解這為病人在想甚麼,於是也撐傘坐在他旁邊。病人看了看醫生,沒說甚麼,繼續安安靜靜的坐著,不過這位醫生也很有耐心,就這樣陪病人坐著。就這樣過了一個禮拜,那病人總算開口,對醫生說:

「原來你也是蘑菇呀。」

過沒多久,國慶日到了,我們要戴著傘帽坐在總統府前排圖案,班上同學特別興奮,因為大家都覺得到那邊可以看到「綠」、「白」、「黃」三女校的儀隊。後來到那邊,才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除非坐在第一排,不然重慶南路上的東西根本看不到,大家頓時很失望。剛好國慶日不久就要段考了,所以國慶日那天,我們就這樣坐在總統府前,帶著傘帽,忍受噪音跟細雨,低頭k書。那時候,我不禁想起我同學講的笑話,沒想到我竟然變成藍色小蘑菇了。

十年後的今天,時代又不同了,總統府前也沒有蘑菇了。看著電視上的轉播,回想起當年坐在總統府前的光景,也算是個特別的回憶。

3 則留言:

  1. 表情會不會太娘砲了一點?
    不過踢削蠻好看的

    回覆刪除
  2. 會娘砲嗎
    我又沒有戴墨鏡catwalk。

    此件T-shirt在天母購得,
    僅290圓。

    回覆刪除
  3. 果然大家對娘砲的定義是不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