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孟姜女

這應該是我繼上次上崑龍鳳衫,第二次看的新編崑曲。我是看禮拜六晚上那天的,看完後,對該劇得劇情感到很.....無言。

整齣戲進展讓人感覺很「迅速」,第一齣萬喜良躲避官吏追捕,逃難途中遇到一位農夫,聊一聊,就變生死之交了;第二齣萬喜良碰到孟姜女拜月,又一見鍾情,互相交換玉珮,又剛好是一對.....第三齣更是搞笑。孟姜女的爸爸對媽媽說「看他們還蠻配的,有意將女兒許配給萬喜良」
云云,結果媽媽聽了就突然說「其實已經暗中叫梅香安排婚事」,然後新人就突然出現了
,婚禮就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進行......感覺孟姜女的媽媽還真幽默,就這樣給老爺
來個驚喜。

到後來孟姜女在萬人塚尋找萬喜良的屍骨更是灑狗血,最好是那樣滴血滴到第三具骨頭就剛好找到。之後又「碰巧」發生秦始皇遇到孟姜女,便把孟姜女搶過去作為後宮,想當然耳,孟姜女最後當然寧死不從,自殺以示貞節...在我心中,秦始皇雖然是個暴君,可是好像也不是那種豬哥型的色鬼(不過我跟秦始皇也不熟,大概也是為了劇情需要,把秦始皇塑造成豬哥型的人物),所以看到這邊,心中甚是奇怪。

一開始有「副末開場」,倒是讓我眼睛一亮。傳統的劇本中,一開始都有標目,講述劇情梗概或創作緣由,就好像西洋戲劇中的chorus,我覺得這還蠻好玩的。可是那個老生中場又突然跑出來說「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崑劇變成說書,感覺也是很搞笑。

雖然曾教授對崑劇頗有研究,不過相較於古時候社會崑劇劇本創作者眾多,平日接觸到崑劇的機會也很多,現今社會的人跟崑曲有很大的距離感,要將劇情融入到這些「曲牌」,自然是難度很高的事情。古時候的劇本,動輒都要幾十齣,唱腔優美或身段繁複者,便流傳下來成為折子經典。現在觀眾沒那麼時間,劇團也要顧慮到成本當然不可能會有這種幾十齣的劇本出現,不過將一個故事,擠進六齣「曲牌體」,不知道是不是造成孟姜女劇情迅速到很搞笑的原因......?

以上寫的純粹是個人無聊碎碎念...... 

4 則留言:

  1. 嘎啊~~沒錯沒錯孟姜女的灑狗血程度,跟蘇州崑劇節的新編戲有得拼,尤其滴血認骨那一段,就是可笑可笑真可笑,從台下觀眾反應就很清楚了(我看的那場台下爆笑成一團,照理說這應該不是編劇的本意吧...)。
    還有演員一開口,除了一、兩個唱過崑曲的還可以聽,其他的人都是遇到比較複雜的腔就「糊」過去,好歹也是專業演員了,害我都想說:「回去唱你們的京劇吧!」...(指)

    回覆刪除
  2. 大概現在人都習慣「灑狗血」,所以寫出來的東西也很「撒狗血」,很難寫出像明式家具或明朝小品般「簡約」、「溫婉」的作品。

    對呀,那天我看演員不論唱腔、念白、身段,都有點力不從心,感覺很生澀,像孟姜女在第二齣講自己先祖孟夫子怎樣怎樣,那一段停頓的地方很奇怪,還有那個農夫(叫歸什麼的,忘記了,沒買節目單:P),感覺好像拿不動鋤頭,有點東倒西歪的樣子,真是替他捏一把冷汗。

    回覆刪除
  3. 農夫是歸有義,曹復永演的。
    我倒覺得他是一整個福壽安康,即使在築長城時的待遇也不錯的感覺...^ ^"

    偶而晃來,順便留言:p

    回覆刪除
  4. To 穆子:
    感謝你過來看這篇碎碎念,見醜了!

    待遇不錯,可是從頭到尾都一副苦瓜臉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