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音樂老師

近日在網上看到下則新聞,過去不愉快的回憶頓時又湧上心頭。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日出席北市公私立國小校長會議時,回憶起當年國小上音樂課時,老師請他上台唱完一首「西風的話」後,竟被音樂老師當場賞了六個巴掌,至今他還不知道為什麼會被打巴掌,導致他如今十分害 怕唱歌。他強調,老師未經深思熟慮的作為,對學生一生的影響非常大,「短暫性的疼痛」造成學生永久的創傷,因此,他堅決反對體罰學生。
據了解,民國五十三年左右,郝龍斌國小時期,因時任總統府中將侍衛長的父親郝柏村所分配的眷舍位於新店,所以當時他就讀的是新店青潭國小。至於當初打郝龍斌的音樂老師是否還在該校任教,郝龍斌幕僚表示,由於年代久遠,並不清楚。

我沒有被音樂老師打過巴掌,不過國中的時候,倒是碰到一個亂七八糟的音樂老師。以前國中當副班長,負責寫教室日誌,上其他科的時候,老師上課上甚麼,教室日誌上寫甚麼,都沒有問題。倒是那個音樂老師,看到我寫的教室日誌,就很生氣,當著全班的面前罵我:「不是叫你每個禮拜排一到兩課得進度嗎?你這樣寫,萬一教務處說話怎麼辦.....」喵的咧,如果妳好好上課,還怕被教務處說話嗎?該被罵的人是妳吧!
不過上了高中之後,碰到一位很認真的音樂老師,她就是建國中學的賴賢賢老師。我相當幸運給她教了兩年,雖然上她的課也有很尷尬的時候(叫到講台上邊指揮邊唱歌),不過他在課堂上都會帶領我們欣賞古典名曲,舉凡作曲家生平、風格,或是作品中運用到的轉調、曲式,都介紹得很清楚,所以那時後上音樂課總是很有興趣,而且雖然我沒學過鋼琴小提琴,不過每次樂理考試我都是全班最高分。在這邊我要感謝賴賢賢老師帶領我進入古典音樂的殿堂。

5 則留言:

  1. 我們這種年紀的人
    應該都會遇到一些怪老師吧

    不過我好像是那種逆來順受型的
    倒也都忘了

    回覆刪除
  2. 剛剛打了一堆
    卻不能發言,好爛

    老子我不想再打一次了
    沒禮貌的系統

    回覆刪除
  3. To Cohan:
    只能說blogger跟你八字不合......

    回覆刪除
  4. "我們這種年紀" 的 ?
    每個年紀的都會遇到怪老師吧 ?

    回覆刪除
  5. 喔喔 對呀
    怪老師就是怪老師
    是無所不在 亙古彌新的
    永遠存在於學生的夢魘之中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