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我好像做了一件不太理智的事


就是,我跑去開了黃金存摺。

在這邊先解釋一下甚麼是黃金存摺。黃金存摺就是把跟銀行交易黃金的紀錄,登錄在存摺上,每次交易以公克為單位,最少可以交易1公克。一般如果購買黃金現貨的話,還得自行負擔保管費用(擺在家裏佔地方又怕被偷,放在銀行保險箱也要錢),如果要售回,因為會考慮到耗損,所以買賣價差大。而黃金存摺交易正好免除這些困擾,除了紙上交易紀錄外,也可提領現貨。目前只有中央信託局 以及兆豐銀行(原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有開辦黃金存摺業務,開戶手續費一百元。還有,因為中華民國貨幣政策的緣故,黃金存摺是沒有利息的,風險完全來自黃金價格波動與買賣價差。

黃金這三四年一直漲價。猶記得2005年八月在喝同學喜酒的時候,我跟在銀行工作的學妹提了一下我想買黃金,結果學妹回說:「學長,現在黃金價格是最高點唷~!」那時候研究不多,我就此被打住,也沒多想,就打消了這個念頭。那時候我記得黃金每公克報價差不多四百多圓,結果今天黃金賣出價每公克710,還真的是應證了俗諺:「千金難買早知道。」

雖然黃金目前正處在近二十年來高點,不過我還是決定去開黃金存摺。有不少人說,黃金價格飆高,是炒作出來的,不過隨著石油價格上揚,而伊朗身為全世界第四大石油生產國,局勢相當不穩定。再加上美元持續走軟,美國經常帳呈現赤字,政府負債也高,所以未來美元應該繼續看貶。此外,就黃金供需面來看,印度與中國經濟成長,對黃金需求量日益增加。基於上述種種理由,我還是覺得黃金價格今年內會持續走升。當然,我開黃金存摺也只是抱著好玩心態,只買3g,並不會把他當成主要投資。

只是,我也不太確定自己的看法是否正確,總覺得有點兒薄弱。而且,如果黃金真的會漲價,能漲多少,我也不知道。開戶的時候,行員小姐也跟我講說:「董先生,黃金目前處在歷史高點唷~!」填了一堆表格,之後又不建議我開,實在覺得有點氣餒,我就說我知道,只是想玩玩看,於是還是開下去了。不過,就在我步出中央信託局之後,一直覺得我學妹與行員小姐的聲音在空氣飄盪著:「學長,不要買呀~!金價現在在最高點唷~!」「董先生,其實你還有更好的選擇,你確定你要開黃金存摺嗎?」這種感覺,反而很像做錯了甚麼事,整天提心吊膽,害怕鬼上門......總而言之,我好像真的做了不太明智的決定。

7 則留言:

  1. 你怎麼不跟小姐說
    你是來買菜的
    你媽叫你買3g黃金回家炒

    學姐已經是個老處女了
    每天都在算計自己的棺材本
    嗚嗚
    活像斜眼睥睨人不安好心眼的壞婆婆

    回覆刪除
  2. To anonymous:
    學長,因為最近發現我的部落格有太多錢水族了,為了維持我清新的形象,先把你的comment刪掉,跟你說聲抱歉。
    學長的年平均報酬率多少呢?虛不需要手續費?
    學長變成了香港媳婦之後,值得加碼嗎?

    To K:
    我是老處女那你是甚麼?
    我又不像你
    到處舉債,只是為了去歐洲釣人。

    回覆刪除
  3. 喔喔
    學長不介意學弟把我的留言刪除
    並且我要在這大聲疾呼潛水的諸位
    Emmanuel是個清新可人的小娃兒(不要懷疑)

    學長擁有低本益比
    最近又有炒作的體材
    學弟可以考慮逢低加碼

    回覆刪除
  4. To Anonymous:
    學長真敢講
    有炒作題材
    莫非自比為郭董?

    回覆刪除
  5. 啊!!

    OOPS .......

    ㄜ......

    回覆刪除
  6. 看最近的趨勢
    學姐果真是睿智的女性
    走在時代的尖端
    或許以後也會成為一個有鬍子的何麗玲?
    屆時可別拋下學弟 嗚

    回覆刪除
  7. To K,
    學姐並沒有學弟想的那麼睿智,
    之前黃金一直盤整,
    我怕要跌價,就賣了,沒賺也沒陪。

    哪知賣掉之後又大漲。

    其實黃金跟原物料已經漲很久了,
    搞不清處為甚麼電視新聞最近才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