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大俠梅花鹿


今天在武昌街康定路口看了這部台語片「大俠梅花鹿」。海報上說是「天然景、禽獸裝台語童話故事片」,並且融合了「狼來了」、「聰明的猴子」、「龜兔賽跑」等童話故事。如果你以為這部片子風格清新,只是給民國五十年代純樸天真的小孩子看好玩的,那也不完全正確。仔細看一下海報左邊的劇情簡介:「鹿小姐癡情,梅花鹿報仇,狐狸精引狼,吸血狼兇暴。」這分明就是玫瑰銅鈴眼嘛~

DSCN1205
還沒開映就已萬頭鑽動,熱門程度不輸院線片。

片頭一開始是梅花鹿與大角鹿為鹿小姐爭風吃醋而幹架,在那個沒有動物星球頻道的年代,也算為當時候的小朋友上了一堂生物課。結果梅花鹿打贏大腳鹿,可是此時小鳥正好飛來告訴梅花鹿說她爸爸被吸血狼吃掉了,梅花鹿於是跑去報仇,獨留鹿小姐在山洞內。狐狸精因為嫉妒鹿小姐比她漂亮,又見大角鹿仍對鹿小姐有愛慕之意,於是狐狸精便騙鹿小姐說梅花鹿死掉了,並且製造機會,讓大角鹿能染指於鹿小姐。劇情女主角雖然是鹿小姐,可是感覺起來狐狸精的戲份比較吃重,鏡頭也比鹿小姐多。鹿小姐從頭到尾感覺都笨笨的,只會裝作楚楚可憐的模樣,台詞不外乎都是一些:「唉呀,麥擱打啦」、「啊,麥啦」、「啊,救命啊」之類的。相較之下,狐狸精愛嫉妒,會吃醋,心機重,又會大跳艷舞,硬是把鹿小姐比下去了。

DSCN1208
狐狸精大跳艷舞,因為太妖嬈,所以一直晃。


經典台詞:
狐狸精:「代誌不好啦,梅花鹿伊.......伊.......乎吸血狼殺死了!」
鹿小姐:「啥米?梅花鹿伊死了?我要去自殺!」
狐狸精:「啊乃不好啦。鹿小姐,人才會去自殺,我們動物,是不會去自殺的。

片中的音樂相當包羅萬象,有古典音樂(大黃蜂的飛行、杜蘭朵公主中的茉莉花),有台語歌謠,有脫衣舞音樂,又穿插一些兒歌旋律,總而言之,相當混搭。

看完了這部片子,今天又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 Read More...

2007年6月25日

幾首喜歡的電影歌曲

我不是很喜歡去電影院看電影,雖然電影院聲光效果俱佳,但是一來電影票很貴,二來坐在電影院很像在坐飛機,我不喜歡在電影院連續坐上2-3小時那種綁手綁腳的感覺。我平常也很少去租DVD來看,平常電視都是被我爸佔去看政論節目,用電腦看又不覺過癮。不過電影中有不少好聽的音樂,一直教我魂牽夢縈。法國 Mk2 music出了一系列世界電影音樂,皆為一時之選,值得選購。若阮囊羞澀,可以收聽台北愛樂廣播電台每週六下午五點的由藍祖蔚主持的「電影最前線」也常常會有意外的驚喜。
下面隨意選擇五首我還蠻喜歡的電影歌曲,任君欣賞。

Russia: Ирония судьбы (Irony of fate, 1975)


這部「命運的玩笑」是俄羅斯家喻戶曉的愛情喜劇。住在莫斯科的男主角在除夕晚上跟人再街頭喝酒,結果因為朋友搞錯,以為男主角住在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結果男主角就陰錯洋差地坐上飛機到列寧格勒,而展開了一段愛情故事。歌曲Я спросил у ясеня (我問白楊樹) 是很典型的俄羅斯式歌曲,主旋律都要反覆個五六遍以上。一如畫面中列寧格勒蕭瑟的景象,歌詞內容也有股淡淡的哀傷:男主角問樹問雲問月亮說他的愛人載哪裡,都得到無情的對待,最後問了他朋友,他朋友回答他說:「你的愛人已經變成我的妻子了。」

Bosnia and Hercegovina: Gori Vatra (Fuse, 2003)


這是一部政治味濃厚的電影。同樣也是斯拉夫民族的波士尼亞與赫賽哥維那,因境內信奉伊斯蘭教的波士尼亞人與信奉基督教的塞爾維亞人與克羅埃西亞人紛爭不斷,於1992-1995年間一直處於流血內戰。這部電影是描述波士尼亞小鎮Tesnaj裡,縱然戰後各族群之間維持表面上和平,可是私底下族群間間隙與誤解依舊不斷。一直到美國總統科林頓即將蒞臨這個小鎮,並且準備成為該鎮的榮譽鎮民時,鎮上每個人在七天內盡力拋棄舊有的仇恨,努力建造民主和平的形象給柯林頓總統看。片中用波士尼亞傳統民謠"Iznad Tesnja zora svice"(太陽在Tesnaj高高昇起),節奏輕快,熱情洋溢。



Hong Kong: 青蛇 (Green Snake, 1993)



「莫呼洛迦」(或譯作「摩訶羅伽」,梵語為mahoraga,Wikipedia中文版及大多數中文網頁多作mahiraga,有訛。)為佛經所記載之「天龍八部」之一,為掌管音樂的蛇神。因為佛經中對此神形象描繪甚少,因此留與世人無限想像空間。由「白蛇傳」改編的青蛇,雖然是相當傳統的中國民間故事,可是在這邊運用印度風的音樂,讓人聯想到印度藝術中蛇行蜿蜒、扭曲健美的身體線條,再加上歌曲中「莫呼洛迦」的典故,更加強了「蛇」意象。

Taiwan: 豔光四射歌舞團 (Splendid Float, 2004)


主角擁有同志、道士、變裝皇后等多重小眾身份,再加上其男友溺水身亡,主角親自主持男友的喪禮,表達愛慕之情,因此整部影片充滿神秘而瑰麗的情調。影片中音樂多用拉丁與中東元素,一如伊斯蘭女子輕紗蒙面,難虧其面貌一般,與變裝皇后撲朔迷離的形象相呼應。

India: Hawas (2004)



最後以香豔刺激的印度電影Hawas作結。刻板印象中寶萊塢電影,畫面總是運用大量鮮艷色塊,並且載歌載舞著稱。然而,該部電影導演似乎想要有所突破,劇情描述一名已婚婦女,因不滿老公一直埋首於工作,因此為了追尋那久未曾享受的肉體激情,而與一個畫家發生不倫之戀。可惜本電影畫面過於白爛,很多影評認為是個相當失敗的作品。不過該歌曲"Teri chahat mein"冶豔至極,歌詞內容不斷重複著「我要超越情慾界線」的內容,而且女主角歌聲如絲如綢,宛如身穿薄紗,在你耳邊低吟輕唱著,讓人全身有無比的酥麻感。

[+] Read More...

2007年6月23日

影片觀賞:少女心中的小濕


入圍影片-少女心中的小濕 / THERE IS A LITTLE WET LAND IN MY HEART

今天在台北當代美術館看到這一部發人深省的小影片,而且影片中拍攝範圍幾乎都跟我的日常生活範圍重疊(泰順街的松青超市、公館誠品、古亭國小前面的天橋、勝立.....),不過我比較麻木,從來沒有產生過像影片旁白那般的畸想。

植物園我高中畢業之後就鮮少進去,那個陰蒂還有迷宮都是後來才有了,所以我跟那個陰蒂素未謀面,一點也不熟。

說到天橋跟地下道,我一直覺得那是政府的陰謀手段。政府懶得增派人力去取締左右轉不禮讓行人的車輛,也懶得宣導禮讓行人的重要,於是就蓋了許多搖搖欲墜的天橋,還有宛如通往太平間的地下道,哄騙大家說走那邊才是最安全的。才怪,多少人從天橋跳下來自殺,又多少人在地下道內滑倒摔傷、被強暴、甚至被淹死。

古亭國小前面那個天橋真的很少人走,尤其是在捷運通車以後,因為捷運車站有電扶梯也有冷氣,過馬路走捷運真的是舒服太多了。每年除了選舉跟十月到元旦那兩個月之外(上面都會掛個紅色的牌子,寫些「慶祝雙十國慶」、「慶祝臺灣光復」、「慶祝元旦」那種讓人不會振奮心情慶祝節慶的句子),平日幾乎很難讓人注意它的存在。

遙想當年,圓山動物搬家,行經羅斯福路,我媽就帶我去那作天橋上觀看,其實也沒看到甚麼動物,因為都被關在籠子裡----喔,有看到林旺啦,不過是人穿著大象裝扮成的,站在大貨車上不停地跟大家揮手,好似競選。想一想,這樣從圓山一路站到木柵還真是累人。這大概是我對那天橋唯一僅存的歡樂印象。

台北的天橋都不甚熱鬧,只有兩座例外:第一是從台北車站通往大亞百貨的天橋。每次從外縣市坐火車回來,只要通過那座川流熙攘的天橋,才有「回到家」的感覺,彷彿蟲洞間的通道,穿過之後,就結束了宇宙異次元星際旅行。第二是連結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棟中華商場的天橋,因為年代過於久遠,唯一的印象就是人很多,乞丐也很多。靠寶慶路那邊的天橋,有一個看起來像丐幫長老的長鬚老人,賣著一種叫「仙人跳」的玩意兒,大概是用皮革作成的四五公分長的人形,那個老人只要喊「跳」,那個人形就會真的跳躍起來,那時看到覺得新奇不已,不過我姐馬上把我拉走,一直到今天,我還是不知道那個「仙人跳」的原理是啥。可惜往事只能追憶,這兩處天橋早已灰飛煙滅,其他處的天橋也早已變成台北市區中荒涼的風景。

[+] Read More...

2007年6月12日

京劇服飾中的蟒水

戲曲中的角色人物個性以及身份,除了靠行當(生、旦、淨、丑)以及化妝(髯口顏色、花臉臉上運用的色彩以及臉譜形式),衣服的樣式也很重要。甚麼樣的衣服,就告訴觀眾這個角色的身份或性格;反過來說,甚麼樣的角色,就該穿甚麼樣的戲服。如果戲服穿著稍有不當,就算演員表現再好,劇情再精彩,觀眾看了還是會有不舒服的地方。左圖為京劇《鍘判官》中之包拯(孟廣祿飾)及柳金蟬(吳昊頤飾)。一般來說,包拯都穿黑蟒,但在此劇中,包拯下陰曹查案情,故身穿白蟒,身披黑紗,表示「陰陽顛倒」。

上個禮拜中京院來台公演,ptt的戲曲板上,bugu0518對《大保國》中穿的服裝提出一些問題:

大保國〉的楊波穿的是白色團龍蟒
可是仔細一瞧,他的海水竟然是立臥五江水!!!(這就是帶望遠鏡的好處XD)
看看其他人
李良穿紅色大龍蟒,彎立水
徐延昭穿藍色戲珠行龍蟒,也是彎立水

這就怪了
通常彎立水應該是給性格溫和的人穿比較和適
李良和徐延昭顯然都不是此道中人
照理說,李良應該穿立臥三江水,以顯其暴烈有野心,如董卓
而徐延昭應該穿直立水或全臥水,以顯其直率與性格超凡

但最誇張的還是楊波,怎麼會穿表示性格超凡、獨霸一方如曹操的立臥五江水呢?
這不是太莫名其妙了嗎?



以前指知道服裝的顏色跟樣式與角色有很大關係,沒想到連蟒水也是很重要的。看到這篇文章,有感自己對戲曲知識如此薄弱,真是汗顏!

根據我Google一番的結果,得知戲曲中的蟒袍深受明朝官服影響,除了龍(五爪)、蟒(四爪)的型態、八吉祥(法輪、法螺、寶傘、寶蓋、蓮花、寶瓶、金魚、長盤)、八寶(寶珠,方勝,玉磐,兕角,古錢,珊瑚,銀錠,如意)有嚴格規定外,蟒水的形式也自有規矩,可分為彎立水、直立水、立卧三江水、立卧五江水、全卧水五種:


直立水,多為性格耿介超凡者,圖為《四郎探母》中的楊四郎

彎立水,多為性格溫和者,圖為《打金磚》之劉秀

全臥水,用於雄奇偉岸之人,圖為《古城會》中的關羽。

立臥三江水,用於暴烈乖戾者,圖為《呂布與貂蟬》的董卓。

立臥五江水(照片好像不是很清楚,不過仔細看真的是有五道江崖),有獨霸一方的氣勢。圖為《群英會》的曹操。

一齣好的戲,不光只是靠演員還有文武場撐場面而已,其實在演戲的當中,容裝、衣箱跟檢場可是比大家都還要緊張忙碌的,下次看戲時,別忘了也為他們拍拍手唷!


參考網站:中國京劇網

[+] Read More...

2007年6月9日

關於改版

之前用1280*800解析度的螢幕發現自己的部落格版型有很大的問題,所以大前天開始便開始換板型的大工程。

本來是用換用 Kubrick Wider 3 column Template,後來套用之後才發覺這個版型有很大問題:主欄文章比邊欄短的時候,邊欄會掉到下面。龜毛的我,又大費周章地把版型換成 Gadget 1.1。雖然不是最漂亮或最好的,不過看起來倒也清爽。看好多人部落格弄得過於華麗,或是邊欄一連串放好多甚麼時鐘、寵物、遊戲、即時氣象......等等的,其實都只是看了讓自己爽而已,不但無利於他人閱讀,而且還很容易讓人家電腦當機。還是把版面弄的簡簡單單才是上策。

修改自由度高是Blogger最大的優點也是最大的缺點,功能很陽春,如果需要其他功能得自己加語法。如果換個版型,原本加進去的東西有可能不見,而且我也不是很熟 CSS,所以為了換板型,我禮拜四晚上一整夜都沒睡覺,真是有夠閒。我一直很喜歡「下雨天打小孩--閒著也是閒著」這句歇後語,下雨天不管做什麼事情,真的都是「閒著也是閒著」。(類似的歇後語:「陰天打小孩」、「下雨天打老婆」、「下雨天打老公」、「下雨天打媳婦兒」,都是「閒著也是閒著」。)聽說wordpress.com編輯功能很強,樣板也都很漂亮,只是如果要改css要付費,所以目前不會考慮搬家,畢竟自己也已經投入不少心血在blogger。

除了css上的技術問題,配色對我來說也造成很大困擾,我藍色紫色灰色分不清楚,看色表很吃力,雖然改完之後覺得有小小成就感,不過還是自找罪受。

關於「回應」功能很多人反應說很不方便,上傳之後會不見,我到google forum問過了,沒人理我(是因為我寫的英文沒人看得懂?),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不過回應的樣式我弄了圓角邊框(必須要用Firefox才能看得到),而且讀者留言的邊框顏色,跟我回覆留言的邊框顏色是不一樣的唷。(方法請看此: Hackosphere: Author comment highlighting and notification)

另外旁邊增設了aNobii書櫃,都是我除了工具書或教科書以外看的書,不過很多書都只是偶爾翻翻,擇其一兩頁來看而已,真的是「束於高閣」。先這樣子囉。

[+] Read More...

2007年6月7日

遲來的公演心得

真抱歉,前日才收到同學寄來的照片。本來那天公演完有許多感想,一直拖到今天,反而不知道要寫啥了。同學說她老早就寄給我,不過大概該死的hotmail把信件退回去,所以我自己也沒收到。幸好她手機裡面還剩下這唯一的一張。另外一個同學也有照相,不過他說他想自己寫一段文章再寄給我,想當然爾,我也是一直都還沒收到的,不知道是那天看完我的表演驚嚇過度所以想藉由書寫來療傷嗎?
想我也是有一副菩提心腸,因為化妝後面貌跟平常差太多,為了避免給大家帶來過大衝擊,照片特別以特殊效果處理。
《雷峰塔》這齣戲,講的就是白蛇傳的故事,崑曲中用的劇本,是清朝的方成培所著
(想看原劇本請按此)。〈斷橋〉講述白素貞與青兒在金山寺不敵法海,逃至斷橋,卻又因白素真即將臨盆,腹痛難行。而許仙剛好又自金山寺逃出,下山尋找白素真下落,祈求青兒與白素貞原諒。所以整齣戲,我都是跑來跑去被青兒追殺,然後跌倒,要不然就是講一堆有的沒的,最後跪地求饒,很累人。(其實那一齣戲不累人?)
因為許仙相當孬種,我一開始相當不能接受這齣戲,一直興趣缺缺不能入戲。而且比起去年的丑角,這次許仙身段好多,都要邊跑邊唱,每次看到〈琴挑〉那一組排練,他們都可以坐著唱,心中好生羨慕。生的行當又比較「規範」,指法、水袖、腳步都要注意,也很難記,水袖常常轉錯方向,位置也常常走錯,我基本功不好又常常忘掉,真是苦了國欽學長了。不過經過學長長期的調教,對水袖的運用也比較有概念了。(2006公演紀錄)

公演當天狀況很多:
1. 本來以為有夫子履,結果衣箱大哥說沒有適合的鞋號,只有厚底,結果沒穿過厚底的我,還是穿了學長那雙有厚底的夫子履上台。上台前白蛇還問我會不會緊張,我跟他說還好,結果我一出場看到遠方觀眾席的照相機對焦紅光在閃爍著,就突然變得很緊張,腳都抬不起來。整齣戲演下來,感覺都很像在「走鋼索」。「我暫時拚命向前行」那邊,也因為腳抬不起來,耍帥失敗。
2. 因為緊張,氣息降不下來,超累。
3.「痛往事暗傷情」差點唱成「痛往事心暗驚」,舌頭一直處於打結狀態,類似的狀況還很 多,現在想不起來。
以上都是欠缺練習所致,怨不得別人。
有一個狀況,應該不是我的錯,不過讓我在舞台上嚇了一跳:有一段是我被白素貞指到角落,最後我不小心撞到小青,驚慌失措地跑倒台前。結果公演那一天,演到這一段,我想說白素貞怎麼指兩下就不指了,而且又聽到觀眾席有人竊笑,我就很疑惑地後退,結果才發現小青忘寄走到正確位置,我只好自己裝恐懼繼續演下去......
總而言之,平常練習不管載怎麼順利,公演一定多多少少都會出問題(臉很癢又不能抓、沒跟樂隊跟上,被閃光燈下到等等)自己都要想辦法鎮定。
最後在這邊真的要好好感謝國欽學長,國欽學長勞苦功高,身肩傳承國粹重任,犧牲週末時間,一次教導四齣戲,尤其我這齣戲是最難的,給學長帶來不少負擔,學長真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呀!!!另外感謝雨下學姐平日社課嚴厲教導與鼓勵,讓我公演前放心許多。最後謝謝宜貞學姐跟曉雯學姐的貼心指導,讓我看起來跟白蛇「幸福美滿」一點^^。

[+] Read More...

2007年6月4日

金包里魚路古道

馨雅結婚後,便隨夫赴美,在美國當先生的伴讀,平日就在學校旁聽或參加讀書會,假日就上超市買菜,過著相當優雅的家庭主婦生活。近日他剛好回台灣一趟,我們幾個大學社團同學就約一約一起去郊遊踏青。結果因為有些同學是用mac,寄出去的信都變成亂碼,到最後e-mail寄來寄去,不是完全不能解讀,要不然就是不見了,導致很多人到禮拜六都還不知道有這件事情(我也是禮拜五打電話問同學才知道的-__-|||)。一群大學畢業生的組織協調效率也不過如此,我們的國家競爭力.......
我們早上八點在公園路的健保大樓前面搭皇家客運搭車,雖然有人遲到,但我們不管了,先上車再說,大約坐了一小時到上磺溪橋站下車,然後坐在那邊吃早餐、等同學。車資每人120圓。
魚路古道入口處入口處的山景。
  

  喔,在這邊先說個題外話。等車的時候,佳芬說她後天就要去北京,準備從北京騎腳踏車到烏魯木齊,中途經過山西、陝西、寧夏、甘肅。是怎樣?最近有學弟騎腳踏車環島,又有另外一個學弟跑去希臘、義大利與德國逍遙;一個同學之前在巴西待一個月最近剛回台灣,又有另外兩個同學分別跑去秘魯跟西班牙念語言學校,只有我一個人在台北過著阿呆般的生活.......嗚嗚,雖然目前沒有本錢壯遊,但最起碼也希望自己能先練得壯壯的然後出國旅遊,希望今年九月的滬蘇杭之旅能順利成行。在這邊也祝福佳芬旅途愉快,一路順利。(佳芬的網站)

  從上磺溪橋停車場開始進入古道的話,大約往上爬個兩百公尺,就可以到達擎天崗,全長大約 3.4 km。據說這條古道開設於清光緒年間,以前的金山人為了討生活,便扛著漁獲,沿著這條古道走七個小時一直走到大稻埕販賣漁獲,並買一些日常用品,然後再沿原路走回金山。不過這段往事看看就好啦,我們用不著那麼辛苦走到大稻埕,我們今天只是來爬山,能在中午以前爬上擎天崗就已經不錯了。



入口處導覽介紹同學你們也太認真了!

由於是古時金山通往台北的要道,所以沿路可以發現先人留下來的遺跡,譬如說燒飯用的「石灶」,或是採石鋪路的「打石場」等等。

石灶長滿青苔的石灶。

小瀑布蕃坑瀑布。路過的歐巴桑紛紛讚嘆:「基勒有負粒子。」

經過蕃坑瀑布之後,過許顏橋,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古道,雖有石版撲底,路程也比較短,可是坡度相當陡;二是「日人路」,路面看起來較原始,路程也比較長,可是坡度緩,好走許多。若選擇日人路,還可以經過「山豬豐厝地」。

筆筒樹下許顏橋旁的筆筒樹,很有原始風情。

山豬豐古厝山豬豐的石頭厝。

山豬豐古厝

山豬豐古厝露個臉。

過古厝再往上爬一會兒,便會發現植被有明顯改變,本來沿路都是高大遮天的闊葉木,不一會兒便改變成芒草類的植物,頓時視野遼闊,風疾草勁,氣象萬千。

不知名植物不知名植物。長得有點像豬籠草。

不知名的蕨類(一)不知名蕨類。

小油坑礦坑遺址小油坑礦坑遺址。

過了礦坑遺址,大概再走個1.2 km,便可到達擎天崗了。當天人還蠻多的,很多人帶狗出來放風,也有很多人是騎自行車來的。喔?還有人穿著台灣大學的t-shirt來,結果猛然一看,是佳芬跟馨雅以前系上的助教,她們一認出之後,便轉頭迴避,避免尷尬。

金包里大路城門總算到達擎天崗了。

擎天崗

以前印象中擎天崗有很多牛大便,不過同學說因為常常有些無聊遊客喜好逗弄牛群,結果被牛攻擊,所以國家公園管理處就把牠們弄走了。那些牛是以前日本人所留下,據說不乏一些「松阪牛」等高級牛種。從擎天崗往西南大約走個1.2 km,便可道冷水坑,我們就在那邊搭小18回台北。途中越走牛大便的味道就越來越重,原來還有三頭牛被關在柵欄內。

不知名的蕨類(二)
不知名的蕨類


玉體橫陳有牛!!

回到台北,我們再跟另外一個睡過頭的同學見面,約在中山站附近喝下午茶。本來想說是在米朗奇,可是因為貴婦爆多,要排隊,所以就找了一家很隱密的店" piece of cake",蛋糕加飲料一律140圓,還蠻便宜的。飲料感覺上普通,並無特別出色之處。蛋糕我是覺得不錯,我點的是檸檬起士卷,香氣濃郁,中間的cream吃起來也不會膩,不錯。不過同學嚐了一口,說吃起來很像泰式料理。-__-||

檸檬起士卷有泰式風味的檸檬cheese卷

DSCN1178錯誤示範:紅眼
DSCN1179錯誤示範:手晃,造成集體靈異發功。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