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幾首喜歡的電影歌曲

我不是很喜歡去電影院看電影,雖然電影院聲光效果俱佳,但是一來電影票很貴,二來坐在電影院很像在坐飛機,我不喜歡在電影院連續坐上2-3小時那種綁手綁腳的感覺。我平常也很少去租DVD來看,平常電視都是被我爸佔去看政論節目,用電腦看又不覺過癮。不過電影中有不少好聽的音樂,一直教我魂牽夢縈。法國 Mk2 music出了一系列世界電影音樂,皆為一時之選,值得選購。若阮囊羞澀,可以收聽台北愛樂廣播電台每週六下午五點的由藍祖蔚主持的「電影最前線」也常常會有意外的驚喜。
下面隨意選擇五首我還蠻喜歡的電影歌曲,任君欣賞。

Russia: Ирония судьбы (Irony of fate, 1975)


這部「命運的玩笑」是俄羅斯家喻戶曉的愛情喜劇。住在莫斯科的男主角在除夕晚上跟人再街頭喝酒,結果因為朋友搞錯,以為男主角住在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結果男主角就陰錯洋差地坐上飛機到列寧格勒,而展開了一段愛情故事。歌曲Я спросил у ясеня (我問白楊樹) 是很典型的俄羅斯式歌曲,主旋律都要反覆個五六遍以上。一如畫面中列寧格勒蕭瑟的景象,歌詞內容也有股淡淡的哀傷:男主角問樹問雲問月亮說他的愛人載哪裡,都得到無情的對待,最後問了他朋友,他朋友回答他說:「你的愛人已經變成我的妻子了。」

Bosnia and Hercegovina: Gori Vatra (Fuse, 2003)


這是一部政治味濃厚的電影。同樣也是斯拉夫民族的波士尼亞與赫賽哥維那,因境內信奉伊斯蘭教的波士尼亞人與信奉基督教的塞爾維亞人與克羅埃西亞人紛爭不斷,於1992-1995年間一直處於流血內戰。這部電影是描述波士尼亞小鎮Tesnaj裡,縱然戰後各族群之間維持表面上和平,可是私底下族群間間隙與誤解依舊不斷。一直到美國總統科林頓即將蒞臨這個小鎮,並且準備成為該鎮的榮譽鎮民時,鎮上每個人在七天內盡力拋棄舊有的仇恨,努力建造民主和平的形象給柯林頓總統看。片中用波士尼亞傳統民謠"Iznad Tesnja zora svice"(太陽在Tesnaj高高昇起),節奏輕快,熱情洋溢。



Hong Kong: 青蛇 (Green Snake, 1993)



「莫呼洛迦」(或譯作「摩訶羅伽」,梵語為mahoraga,Wikipedia中文版及大多數中文網頁多作mahiraga,有訛。)為佛經所記載之「天龍八部」之一,為掌管音樂的蛇神。因為佛經中對此神形象描繪甚少,因此留與世人無限想像空間。由「白蛇傳」改編的青蛇,雖然是相當傳統的中國民間故事,可是在這邊運用印度風的音樂,讓人聯想到印度藝術中蛇行蜿蜒、扭曲健美的身體線條,再加上歌曲中「莫呼洛迦」的典故,更加強了「蛇」意象。

Taiwan: 豔光四射歌舞團 (Splendid Float, 2004)


主角擁有同志、道士、變裝皇后等多重小眾身份,再加上其男友溺水身亡,主角親自主持男友的喪禮,表達愛慕之情,因此整部影片充滿神秘而瑰麗的情調。影片中音樂多用拉丁與中東元素,一如伊斯蘭女子輕紗蒙面,難虧其面貌一般,與變裝皇后撲朔迷離的形象相呼應。

India: Hawas (2004)



最後以香豔刺激的印度電影Hawas作結。刻板印象中寶萊塢電影,畫面總是運用大量鮮艷色塊,並且載歌載舞著稱。然而,該部電影導演似乎想要有所突破,劇情描述一名已婚婦女,因不滿老公一直埋首於工作,因此為了追尋那久未曾享受的肉體激情,而與一個畫家發生不倫之戀。可惜本電影畫面過於白爛,很多影評認為是個相當失敗的作品。不過該歌曲"Teri chahat mein"冶豔至極,歌詞內容不斷重複著「我要超越情慾界線」的內容,而且女主角歌聲如絲如綢,宛如身穿薄紗,在你耳邊低吟輕唱著,讓人全身有無比的酥麻感。

8 則留言:

  1. 這個星期5的公視晚上10點紀錄觀點會撥
    影像詩2007-沿海岸線徵友
    學弟有機會看看吧

    還有學弟怎麼對艷光四射歌舞團念念不忘啊
    其實裡面某個角色學弟演起來應該會更稱職
    嘻~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豔光四射的音樂真的不錯呀
    哀感頑豔

    學長是說影片最後那三人組中站中間的那一位嗎?

    我覺得我比較適合演HAWAS。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是阿寶
    感覺你會喜歡almodovar電影的歌曲
    Caetano Veloso的聲線真的會令人想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9kRUY4WLF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QC0_Dajhg&mode=related&searc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L80CfPI3gw

    回覆刪除
  4. TO 阿寶:
    歡迎歡迎!
    ALMODOVAR電影裡面的音樂真的很不錯呢!

    在"Talk to her" 裡面有一首"Raquel" 也是相當好聽。^^

    回覆刪除
  5. 對,就是喜歡ALMODOVAR電影的歌曲有點世俗的況味
    跟他的電影氛圍很配合
    有一點情緒上的夸張 有點CAM

    里斯本物語中
    Madredeus - "Ainda"都很好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qhrOAts34

    P.S.你是會俄文啊,好利害
    亦很會尋舊

    回覆刪除
  6. 葡萄牙音樂中最復盛名的就是fado了
    旋律哀婉 也很迷人
    Madredeus的alfama也很不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H6jgxfWO2Y

    我俄文以前只學兩三個月 可是發音太難
    (我不會彈舌頭) 就放棄了:(

    回覆刪除
  7. Madredeus-alfama我都好喜歡
    單看樂手們好像很隨意的唱彈便覺很享受
    嗯,感覺上你喜歡有點激昂又帶點悲情的歌

    會看會寫俄文已經很棒呢 網上找資料都方便

    回覆刪除
  8. 其實也還好啦 沒多大的方便
    因為不太了解俄文鍵盤怎麼排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