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影片觀賞:少女心中的小濕


入圍影片-少女心中的小濕 / THERE IS A LITTLE WET LAND IN MY HEART

今天在台北當代美術館看到這一部發人深省的小影片,而且影片中拍攝範圍幾乎都跟我的日常生活範圍重疊(泰順街的松青超市、公館誠品、古亭國小前面的天橋、勝立.....),不過我比較麻木,從來沒有產生過像影片旁白那般的畸想。

植物園我高中畢業之後就鮮少進去,那個陰蒂還有迷宮都是後來才有了,所以我跟那個陰蒂素未謀面,一點也不熟。

說到天橋跟地下道,我一直覺得那是政府的陰謀手段。政府懶得增派人力去取締左右轉不禮讓行人的車輛,也懶得宣導禮讓行人的重要,於是就蓋了許多搖搖欲墜的天橋,還有宛如通往太平間的地下道,哄騙大家說走那邊才是最安全的。才怪,多少人從天橋跳下來自殺,又多少人在地下道內滑倒摔傷、被強暴、甚至被淹死。

古亭國小前面那個天橋真的很少人走,尤其是在捷運通車以後,因為捷運車站有電扶梯也有冷氣,過馬路走捷運真的是舒服太多了。每年除了選舉跟十月到元旦那兩個月之外(上面都會掛個紅色的牌子,寫些「慶祝雙十國慶」、「慶祝臺灣光復」、「慶祝元旦」那種讓人不會振奮心情慶祝節慶的句子),平日幾乎很難讓人注意它的存在。

遙想當年,圓山動物搬家,行經羅斯福路,我媽就帶我去那作天橋上觀看,其實也沒看到甚麼動物,因為都被關在籠子裡----喔,有看到林旺啦,不過是人穿著大象裝扮成的,站在大貨車上不停地跟大家揮手,好似競選。想一想,這樣從圓山一路站到木柵還真是累人。這大概是我對那天橋唯一僅存的歡樂印象。

台北的天橋都不甚熱鬧,只有兩座例外:第一是從台北車站通往大亞百貨的天橋。每次從外縣市坐火車回來,只要通過那座川流熙攘的天橋,才有「回到家」的感覺,彷彿蟲洞間的通道,穿過之後,就結束了宇宙異次元星際旅行。第二是連結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棟中華商場的天橋,因為年代過於久遠,唯一的印象就是人很多,乞丐也很多。靠寶慶路那邊的天橋,有一個看起來像丐幫長老的長鬚老人,賣著一種叫「仙人跳」的玩意兒,大概是用皮革作成的四五公分長的人形,那個老人只要喊「跳」,那個人形就會真的跳躍起來,那時看到覺得新奇不已,不過我姐馬上把我拉走,一直到今天,我還是不知道那個「仙人跳」的原理是啥。可惜往事只能追憶,這兩處天橋早已灰飛煙滅,其他處的天橋也早已變成台北市區中荒涼的風景。

9 則留言:

  1. 想說可以看到"少女"和"小濕(人名?)" ,
    結果卻是鬍子男在回憶童年....
    (還是英文名較切題....)
    "少女"-->"鬍子男" ! 嗯...差滿遠的

    回覆刪除

  2. 少女跟小濕 點圖片進去就可以看到影片啦
    都沒看影片

    還蠻值得一看的唷,會讓人會心一笑^^

    回覆刪除
  3. 導演本人被圈養在台北南區過久。
    典型的文藝少女矯情腔,表演性作主,略嫌浮誇。
    被保護過久 已失天真卻還在裝可愛 嫌大安區悶但膽小依舊
    所以只在安全範圍內晃晃
    閒逛加內心戲,差不多是這樣。

    感覺導演跟學弟蠻像的
    難怪學弟特別有感覺

    回覆刪除
  4. 可不是嗎?
    在影片中 ,看他新家在地圖上的位置離我家還蠻近的,
    本來想留言跟他打招呼,
    不過怕歸類成「啟蒙導師」一族,
    還是作罷。

    回覆刪除
  5. 不過老實說
    從影片中她說上大學時捷運剛蓋好
    可以推說她現在年紀也不小了

    那個影片如果是個國中女生拍的
    我會覺得還算有趣

    可是以一個近30歲的女生拍出這樣的東西

    有點 . . .

    回覆刪除
  6. 不知道他裡面講的是不是針對台電大樓站
    我記得古亭站到新店站是我大二那年通車
    所以他有可能小我一歲吧

    我覺得快30歲拍這種影片也不錯呀
    有赤子之心

    學長超過30歲了 還不是模仿早安少女 不也有趣?

    回覆刪除
  7. 小時後...
    我沒有遇過變態...




    恨阿!!!

    回覆刪除
  8. 長大之後遇到變態的機會也是很多的

    回覆刪除
  9. 你好,我是世新的王同學。
    你知道今年台北電影節取消了台北主題獎這個獎項嗎,我跟幾個NGO組織以及愛好電影的同學正在努力爭取,希望能讓它恢復。

    我順著一些關鍵字和連結找到這裡,發現你應該也是同好,如果你對這件事情也很關注,可否把你的email給我,我把你加入討論群組。
    mayowou@yahoo.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