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遲來的公演心得

真抱歉,前日才收到同學寄來的照片。本來那天公演完有許多感想,一直拖到今天,反而不知道要寫啥了。同學說她老早就寄給我,不過大概該死的hotmail把信件退回去,所以我自己也沒收到。幸好她手機裡面還剩下這唯一的一張。另外一個同學也有照相,不過他說他想自己寫一段文章再寄給我,想當然爾,我也是一直都還沒收到的,不知道是那天看完我的表演驚嚇過度所以想藉由書寫來療傷嗎?
想我也是有一副菩提心腸,因為化妝後面貌跟平常差太多,為了避免給大家帶來過大衝擊,照片特別以特殊效果處理。
《雷峰塔》這齣戲,講的就是白蛇傳的故事,崑曲中用的劇本,是清朝的方成培所著
(想看原劇本請按此)。〈斷橋〉講述白素貞與青兒在金山寺不敵法海,逃至斷橋,卻又因白素真即將臨盆,腹痛難行。而許仙剛好又自金山寺逃出,下山尋找白素真下落,祈求青兒與白素貞原諒。所以整齣戲,我都是跑來跑去被青兒追殺,然後跌倒,要不然就是講一堆有的沒的,最後跪地求饒,很累人。(其實那一齣戲不累人?)
因為許仙相當孬種,我一開始相當不能接受這齣戲,一直興趣缺缺不能入戲。而且比起去年的丑角,這次許仙身段好多,都要邊跑邊唱,每次看到〈琴挑〉那一組排練,他們都可以坐著唱,心中好生羨慕。生的行當又比較「規範」,指法、水袖、腳步都要注意,也很難記,水袖常常轉錯方向,位置也常常走錯,我基本功不好又常常忘掉,真是苦了國欽學長了。不過經過學長長期的調教,對水袖的運用也比較有概念了。(2006公演紀錄)

公演當天狀況很多:
1. 本來以為有夫子履,結果衣箱大哥說沒有適合的鞋號,只有厚底,結果沒穿過厚底的我,還是穿了學長那雙有厚底的夫子履上台。上台前白蛇還問我會不會緊張,我跟他說還好,結果我一出場看到遠方觀眾席的照相機對焦紅光在閃爍著,就突然變得很緊張,腳都抬不起來。整齣戲演下來,感覺都很像在「走鋼索」。「我暫時拚命向前行」那邊,也因為腳抬不起來,耍帥失敗。
2. 因為緊張,氣息降不下來,超累。
3.「痛往事暗傷情」差點唱成「痛往事心暗驚」,舌頭一直處於打結狀態,類似的狀況還很 多,現在想不起來。
以上都是欠缺練習所致,怨不得別人。
有一個狀況,應該不是我的錯,不過讓我在舞台上嚇了一跳:有一段是我被白素貞指到角落,最後我不小心撞到小青,驚慌失措地跑倒台前。結果公演那一天,演到這一段,我想說白素貞怎麼指兩下就不指了,而且又聽到觀眾席有人竊笑,我就很疑惑地後退,結果才發現小青忘寄走到正確位置,我只好自己裝恐懼繼續演下去......
總而言之,平常練習不管載怎麼順利,公演一定多多少少都會出問題(臉很癢又不能抓、沒跟樂隊跟上,被閃光燈下到等等)自己都要想辦法鎮定。
最後在這邊真的要好好感謝國欽學長,國欽學長勞苦功高,身肩傳承國粹重任,犧牲週末時間,一次教導四齣戲,尤其我這齣戲是最難的,給學長帶來不少負擔,學長真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呀!!!另外感謝雨下學姐平日社課嚴厲教導與鼓勵,讓我公演前放心許多。最後謝謝宜貞學姐跟曉雯學姐的貼心指導,讓我看起來跟白蛇「幸福美滿」一點^^。

5 則留言:

  1. 你的"特殊效果"才讓人嚇一跳吧
    你自己就算了XD
    搞不好跟你合照的是個正妹
    結果被你搞成那副嚇人的樣子
    嘖嘖

    回覆刪除
  2. To Berise,
    哎唷,
    我只有陽春的圖像編輯軟體,
    所以只能這樣子啦。

    說我同學是"正妹"有點怪怪的
    他可是陽光積極粉領族呢

    回覆刪除
  3. 學姊總是趁學弟不在的時候
    偷偷去票戲
    學弟好是傷心
    都看不到濃妝艷抹的學姊(奔哭)

    回覆刪除
  4. 咦? 為什麼公演的照片還沒PO上來?

    回覆刪除
  5. 我手邊只有這張照片 沒辦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