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正牌台北大學

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慶銘:「今天我們可以站在這裡,其實占了很多人的便宜,不要因此以為自己很優秀。」(詳情按此)

網站中的地圖,是用學號抽樣的,所以可信度應該還蠻高的,而就我的經驗,事實上也是如此。

其實看到了那個網站中的地圖,也不會趕到特別意外啦。以前大學系上同一屆的同學中,是台北高中畢業的,就佔了大約一半左右,另外一半,就是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等,比例還蠻懸殊。不過我不知道住大安區的是不是最多的。

念到研究所,跟我同屆的,也有一半是台北人。有一次所長不知道為甚麼,跟我們講說:「希望所上招收到的學生有澎湖來的,有金門來的,不要通通都是大安區的,這樣不好。」結果一個白目的學弟對著我說:「學長你大安區的齁。」我回說:「不好意思唷,我中正區的。」(其實從我家走到大安區也不過五分鐘,跨過羅斯福路就到了。)

台北人在教育方面真的佔了很多優勢。外文資訊多,補習班多,圖書館多,博物館多,文藝表演多,父母錢也多(大安區是全台灣所得最高的行政區),父母有能力花大筆錢投資在小孩教育上,讓小孩進入學費教少的國立大學。有人說,階級是可以被複製的,父母的社經地位會影響到小孩日後的社經地位,如果台大光環算是某種社經地位,或是日後社經地位保證的話,從這張地圖多少可以印證,這句話所言不假。台灣教育資源分配是否公平,弱勢家庭孩童的受教權是否有受到保障,看來還得好好從長計議。

3 則留言:

  1. 不過我覺得有時候台大會都是台北人
    跟台北高中的小孩大多有台大迷思關係也蠻大的
    說實話台大很多系其實分數在國立大學內也都不算高
    甚至有些比很多私立大學比較搶手的系低分
    不過還是很多人為了台大這個名號
    不管唸什麼系也要填進台大
    或是根本害怕離開台北
    中南部的高中生好像比較不會有這種迷思
    所以我覺得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吧

    回覆刪除
  2. 我同意k的看法
    一個台北學生(尤其是女孩子)即使可以上成大不錯的科系
    會選台大較不理想的科系的比率感覺會比南部的學生高很多

    不過當然台北人的確享有很多優勢

    以前在學校時,有些老師都說 台大享有很大的社會資源,我們一定要對社會懷著感恩的心.

    學弟可以說是享有雙重優勢的人.不知學弟對社會抱著怎樣的心態呢?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覺得我可以上台大根本是賽到的

    我們大家一起抱懷著感恩的心 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