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金閣寺

金閣寺 三島由紀夫著 陳孟鴻譯 新潮文庫 民國66再版


本來以為,三島由紀夫相當有創意,能夠把一個實習僧侶火燒金閣寺的心路歷程寫下來成為一篇小說。不過後來查詢
wikipedia火燒金閣寺真的有發生過。1950年,見習僧人林承賢焚燒金閣寺,本體建築以及裡面收藏的國寶全部付之一炬。三島由紀夫在事後,走訪林承賢的故鄉,調查他的成長背景,蒐集各方資料,完成了這部小說。雖然是由真實事件改編而成,但是三島由紀夫將金閣寺的美、主角內心的自卑感、金閣寺的美與女人肉體之間的互相衝突寫得相當細膩,不失為精彩之作。

故事中的主角溝口身體孱弱,樣貌不甚出色,而且天生口吃,是造成他心理自卑的種籽。溝口的父親是位僧人,溝口自小不斷從父親口中聽到金閣寺美麗的形象,因此在溝口心中,金閣寺的美,至高無上,無可取代。溝口在一次旅遊中第一次見到金閣寺,覺得並沒有像父親形容或書上照片那樣美麗,但是自溝口回家後,金閣寺的形象依舊深深烙印在溝口的心中,並且不斷醞釀成為美麗的幻影。嗣後,溝口父親死於肺結核,溝口遵照父親遺囑,去鹿苑寺(金閣寺)當見習僧,常常獨自站在金閣寺前,與美麗的金閣寺作內心的對話。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溝口幻想即便金閣寺再美麗,遭受轟炸後也只能像自己的肉身一樣,化為灰燼。自卑的溝口,似乎從中找到自己與金閣寺之間的共通處。溝口似乎太過在意自己身體的缺陷(口吃、面貌不揚), 父親是和尚,小時候又目睹母親跟別的男人有染,都加深了他自卑的心理。在鹿苑寺,溝口認識了鶴川,鶴川宛如天使,善解人意,總是能把溝口的心意解讀出來, 不過鶴川後來車禍死了。溝口進入大學預科,認識了柏木,柏木天生八字腳,讓溝口覺得有同病相憐之處,可是柏木思想悲觀厭世,不斷灌輸溝口負面想法,也讓溝口有幾次與女孩子相處的經驗,但是每當溝口看到女人的胴體,金閣寺的幻象就在溝口眼前出現,溝口又再度墮入綺想的漩窩,不能自拔。也許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可以超越金閣寺的美,也許金閣寺的美讓溝口在漂亮女子面前性無能,這些種種,都造燃起了溝口火燒金閣寺得念頭。

這部小說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溝口做錯事後產生的心虛感。本來,鹿苑寺住持受溝口父親之託,一心栽培溝口,讓他成為日後住持。一日,溝口看見一名美軍帶著一名妓女來到金閣寺,美軍脅迫溝口踩踏妓女的肚子,導致其流產,也送了溝口兩盒香煙,溝口又把那兩盒香煙送給鹿苑寺住持。雖然這件事情沒有人親眼看到,但是之後妓女要求賠償,該事件也因此傳開,但是住持並未表示任何意見,始終保持充耳不聞的態度。這讓溝口相當的疑惑,他在內心反覆推敲住持的用意,認為是住持故意下的圈套。之後某日,溝口無意撞見住持跟一個女郎在行走,住持當場惱羞成怒叱喝溝口,可是回到寺中,住持還是保持那一貫的沉默,讓溝口的內心形成莫大壓力。溝口用盡心思,只想要激怒住持,藉由看見住持生氣的表情,瞭解住持的真正心意。直到住持親口跟溝口說不會把衣缽傳給他之後,溝口似乎鬆了一口氣,開始肆無忌憚地荒廢學業,離寺出走。人因為做錯事情內心不斷自我譴責,又害怕被人發現,於是越想越多,陷入惡性循環,反而造成無可彌補的後果。

5 則留言:

  1. 學弟怎麼盡看一些深澀難懂的書啊

    照你這部落格的走向
    我看你收到100美元支票時
    我兒子都大學畢業了吧

    回覆刪除
  2. 學長會有兒子嗎@@

    畢竟學弟是走知識青年路線,
    不像學長以名貴華服以及北歐美食博版面。

    回覆刪除
  3. 給 EMMANUEL

    老實說你的文章都寫這樣
    我真的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所以上次我才用 傻眼 @@! 這符號
    也許我應該是中文系或者是哲學系
    那類的 .... 才能跟你討論

    我好懷念以前阿大的文章
    這叫做 緬懷過往 嗎

    回覆刪除
  4. 難怪最近都和學姐對不上話
    嗚嗚

    學弟老了
    沒辦法再同學姐風花雪月了
    我還以為學姐會逐漸偏向舒國治之類的
    前幾天看《門外漢的京都》
    先不說看到門外漢就覺得好像是說學姊一樣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裡面有段描述
    我就覺得大概是你會做的事吧
    根本就是神經病
    且讓我緩緩道來

    「倘有一個導遊,帶領七、八個風雅高士作一趟如癡如醉的文雅之旅,或許天濛濛亮領他們來到瑳峨野的大澤池(只能到這類地方,太早各寺院還沒開),或許還帶著古琴的CD,用walk-man裝上兩個輕便的小喇叭,將之放出,各人在池邊各處或散步或佇足,或倚樹或坐石,或立橋上或臥船頭,眼前鴨雁輕游,樹影婆娑,耳間流盪著"平沙落雁"或"幽蘭",且看這是何等的悠悠戚戚感受。如此倘佯一陣,當太陽昇得高了,光線開始刺眼了,便大夥可以出發吃早點了。」--京都的黎明

    好可怕
    根本就是你會做的事吧
    一想到一大清早
    有人在公園裡面倚樹婆娑聽古樂
    故做風雅
    只想拿石頭丟他

    回覆刪除
  5. To Cohan,
    也不用跟我討論啦,
    只是現在覺得唸書之後要把心得寫下來,免得忘記。
    我們一起當知青,好嗎?

    To K,
    《門外漢的京都》裡面在寫甚麼我都忘記了。本來還蠻喜歡舒國治閒淡的文風,可是學弟引用的這一段的卻有做作感。感覺導遊後面帶領的,都是一群婆婆媽媽,絕對不會是風雅高士。喇叭就算再小,帶出門都閒累贅。
    還有,就算你想拿石頭砸人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你根本不可能那麼早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