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我不是騙子

在北投捷運站加值悠遊卡的時候,突然有位皮膚黝黑的女子,穿著不甚體面,跑道我旁邊要跟我說話。我本來以為是推銷人員,結果她很低聲下氣的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忙,她現在身上沒有錢,可不可以借她錢坐車回家。因為我直覺車站騙子特多,我就直接跟他說,可不可以找站務人員或警察幫忙,然後她就很客氣地跟我說不好意思謝謝。

坐上車後,我一直在回想我到底有沒有誤會那個女的:看她那麼誠懇,搞不好事真的有需要,不過職業的騙子通常演技都不錯,都會讓你覺得他不是騙子。就算她真的不是,請她找警察幫忙應該也不為過吧?而且我那時候身上只剩五十幾塊。

這時候我就回想到去年我到大陸的情景。大陸騙子出奇地多,我不管走到哪裡,都會有人跑來跟我借手機,當然我都沒借給他們。上海南京東路的時候,也是有一位女子,操北方普通話口音,要問我什麼的,不過我沒有理她,繼續往外灘方向走去,結果她就突然在我背後很大聲地說:「幹什麼呀,我又不是壞人。」聽來頗刺耳。我心理暗想:「只能算你倒楣,誰叫你們這邊騙子那麼多。」

不過慶幸的是,我在大陸跟人家問路的時候大家都很好心回答我,沒人把我當壞人:)。

12 則留言:

  1. 聽你這們一說
    感覺大陸人真的很恐怖ㄟ
    =.=
    這樣我更不想讓對岸來統治了

    回覆刪除
  2. 想太多@@!

    不管到哪裡,每個地方都有好人跟壞人,
    台灣觀光區不是也很多鏢客在騙人家錢的,也有海產店亂開價的。去歐洲也很危險,扒手很多,莫名其妙就把你整個行李都拿走了。白天走在俄羅斯街上,也可能會無緣無故被路人打一巴掌,因為有的俄羅斯人不喜歡亞洲人。去日本也有租車電亂開價的呀。騙子到處都有,而且都是職業的,無辜的觀光客等到察覺情況不妙之後,就已經來不及了,出國不管去哪都要小心一點。

    沒有人想被對岸統治,對岸要來統治台灣也沒那麼容易,這個也跟是哪裡政府統治不完全有關係,這是社會風氣與國民整體公德素養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雖然現在許多人不想被中國統治,但似乎有不少人對於成為美國的一州或是日本的一部份很感興趣。這跟什麼社會風氣或素養其實關係也不大,若中國強大且進步到如美日兩國,也會有許多人不再喊獨立,而想成為中國的一省了。

    回覆刪除
  4. 我上面最後一段,沒有講得很清楚。
    我是只人民公德心、「文明」程度、對觀光客態度這些不單單只是跟政府有關,也跟社會風氣與國民整體公德素養的問題。

    變成美國一州或日本一個「縣、道」的想法雖然頗吸引人,可是仔細想想,到最後也只是變成次等公民,也沒啥好,而且重點是,人家要不要我們加入。

    還有我這篇雜記應該很單純,怎麼留言會變成討論政治問題@@?

    回覆刪除
  5. 因為一旦你的文章或回應發表出來,詮釋權就落在讀者手上了啊! XD

    回覆刪除
  6. 所以這麼說來不是我的錯就是了:p

    回覆刪除
  7. 在大陸!拿手機出來要靠牆壁!
    很容易被搶走!

    回覆刪除
  8. To 元太:
    你的手機被「隔空抓藥」被人取
    走了嗎?呵呵

    回覆刪除
  9. 借車錢這種手法
    我在台中遇過很多次~

    以前剛到台中唸書時
    看到火車站地下道的乞丐
    我都會給些銅板
    不過我住台中的同學告訴我
    那些都是騙子~
    後來新聞報導也報導類似的情況

    我覺得借車錢應該是騙子
    因為尋求警方
    是可以借一些車費的~

    回覆刪除
  10. 哈哈!!隔空取藥~

    手機在大陸很多人賊愛搶
    所以講手機要靠牆壁!

    他們速度很快的!!

    回覆刪除
  11. 呵~~大兄的奇遇還真特別~~總之…盡自己力而為了…雖有時可能會被騙…但能給出去的人最富有!

    回覆刪除
  12. 對呀,不管怎麼樣還是要保有善心,
    只是,善心被人玩弄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