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這位太太,安靜當你的村婦吧

韓良露日前在中國時報寫到:
「師大商圈,是一個一直在成長、蛻變的區域,除了原本的庶民性、波布性、波希米亞性外,這些年增加了不少顛覆性(如明顯的同志美學),但這裡卻不邊緣也不布 爾喬亞,在台北各區經濟力下滑的今日,師大路一帶黃昏後蓬勃的活力與熱鬧是相當獨特的,除了很本土的夜市外,這裡還有不少的異國文化風情(和天母較中產的 外籍職業人士不同),這裡有不少外國學生與會說本地話(普通話和台語)的「老外」,還有一條由不少僑民、老外開的異國美食街,以及周邊不少創意服飾店、設 計用品店、咖啡店、小酒吧等等。
我會用南村形容師大商圈,當然和我八○年代初在紐約經歷的東村生活有關(紐約東村有不少亞歐非人士,比當時的格林威治村要顛覆很多),但我並不覺得這種聯 想有何政治不正確。日本的東京起源為何?紐約之名又從何而來?巴黎之名還跟希臘神話有關,南村,是地理方位的標示,台北市的南方;村是村落,在台北南方有 趣的事與人聚集之處,小名叫南村又何妨? 師大商圈這個約定成俗的名字,沒有人能將之從人們的記憶中消除,某位網友表示『不想用她(指的是韓良露)的記憶取代我的記憶』,問題是我並沒有要取代你的記憶呀!」


Ok, you lived in East Village before, that's fine.
可是問題是不是每個人都住過曼哈頓東村呀!師大商圈之所以叫「師大商圈」,不就是因為靠近師大?就算「師大商圈」這四個字聽起來很庸俗,可是並沒有磨滅掉構成師大商圈的豐富元素,這也正是師大商圈與其他商圈不同的地方。用「南村」二字稱呼師大商圈,聽起來相當做作,一點歷史意義都沒有,而且妳希望人家也跟著妳一起叫「南村」,不就是也要附和妳過去在東村生活的記憶?妳希望將「師大商圈」或「師大夜市」改名,又說「師大商圈」不會從記憶消除,這可能嗎?ptt2上某個網友說得好:「以後我將稱呼韓良露女士為林罔腰女士,可以換掉她過於夢幻化的名字,這樣應該可以增加她的現實感。為了表示對林罔腰女士本身歷史記憶的尊重,她以後還是可以自稱韓良露。」

「為什麼我們對取名這麼敏感,是不是許多人的政治神經都太過度發達了。只有握有公權力的人才可以去改國名、紀念堂名、馬路名、各公園名,不是像我這樣的寫作 者,寫寫文章自娛娛人,出份慢活報(六千份發行量)小文宣一番,讀者若不同意、不滿意,大可置之不理,當然也可以批評,但我希望看到的批評是理性的、對事 不對人的、不斷章取義的。」

國名、馬路名,是政府取的,可是「師大商圈」可不是政府取的,就算妳沒有公權力改名,可是妳不是有改名的意圖?南村網站中不是寫到:「希望透過南村落未來的努力,師大商圈可以換掉這個過份商業化的名字,而以南村South Village的面貌問世。」這不是跟妳上面那一段話互相矛盾?妳可以在那邊搞文藝,可是想要藉此改掉「師大商圈」的名字,實在有違大家所願。

後記:我不知道為甚麼看到她的文章會那麼嗤之以鼻,也許跟她以前在文章內杜撰歷史又跟讀著爭得臉紅脖子粗有關係吧。

5 則留言:

  1. 學弟會那麼激昂?
    其實是因為不想變成名正言順的"村姑"吧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誰要跟她作村婦呀

    才在這邊住一年
    自以為bobo
    號召一群人故作風雅、談美食、吃吃喝喝
    還想把名字改掉

    吃死算了

    回覆刪除
  4. 學姊以後撞見她
    不妨尊稱她一聲
    "嗨 南村的林罔腰女士"
    讓彼此的情感與歷史記憶交融

    回覆刪除
  5. 南村太沒創意了
    我的撞奶村藍圖已經加在這篇文章裡了
    歡迎大家加入
    一同為撞奶村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