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

街頭上的精神病症狀

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生活壓力越來越大,隨便走在路上,很容易碰到精神狀況異於常人的人。(其實講難聽一點就是瘋子,不過用這種詞彙會被人家說「政治不正確」、「汙名化」。)


記得以前念國中的時候,跟同學在公館買小吃排隊,結果突然有個約莫二十幾歲、學生模樣的男子,問我:「這一袋是不是你們買的?」我也不疑有他,跟同學確認之後要準備回答他,沒想到他就不見了,留下我跟我同學兩人面面相覷。買玩東西,走沒多久,又碰到那個人,結果我們看到他隨便攔下一個人,問說:「姊姊我乖不乖?」看到這一景,我便突然恍然大悟,剛剛我也不用那麼認真去回答他。話說那個人後來在我們國中校園裡還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大家都說他本來是台大的高材生,後來壓力太大,才變成那樣。國中生都懵懂無知,課業壓力也大,每次聊到這,心裡都會感慨:「看來念那麼多書考上好學校也沒甚麼用。」

事隔十二年,幾個月前在師大路頂好超市旁邊的鹽酥雞買東西時,又碰到那個男子。賣鹽酥雞的老闆跟我說他有點不正常,於是我就悠悠的跟老闆說:「我十二年前就碰過他了。」於是便把我十二年前的遭遇說與老闆聽,老闆聽了也是不勝唏噓。

-------------------------------

每每走到羅斯福路辛亥路口馬路,總是會看到一個留著短髮,服裝整齊,年紀約莫六七十的老太太,面對公務人員訓練中心的方向,雙手成擲筊,口中唸唸有詞,默默祝禱。老太太眼神堅定看著花圃,彷彿隧道上花圃底下真的埋葬著他的親友,有時後走過去,不免覺得心中毛毛的。

-------------------------------

台電大樓站四號出口附近,總是有個身材粗壯女子,喜歡抽煙,頗有大姐頭氣勢,常常跟附近一個獨居老人聊天,乍看之下還蠻正常的。結果有一次早上六點多看到他,一個人站在街上喃喃自語,還都是有押韻的句子(甚麼「彭祖活到八百八,你五十歲也不過是個小娃娃」之類的。)所謂的「忘了吃藥」,大概就是像這樣吧。還有一次,看到他拿著公用電話,唱江蕙的「擲杯」,雖然唱得還頗有感情,可是經過得時候還是會怕怕的,如果她突然把我攔住問唱得好不好聽,實在是一件很令人尷尬的事情。

-------------------------------
我走在街上,常常都會動嘴巴唱歌,會是背誦台詞,是不是大多數的路人覺得我是神經病呢?

4 則留言:

  1. 說不定這些人都以為學姊是他們的朋友
    誰曉得呢

    或許師大路上的那位在買鹽酥雞的時候
    也告訴老闆你的故事
    老闆聽了也是不勝唏噓

    想起好幾次在路上撞見學姊唱歌
    學弟也唏噓了起來
    聽說是高材生可是壓力太大
    嗚嗚

    回覆刪除
  2. 想到我小時候
    有次跟姊姊在超市遇到一個老太太
    把我們拉住一直跟我們說話
    後來我姊就使眼神叫我走
    然後跟我說:他一定是都沒親人,才會這樣

    老實說,我還真的蠻擔心我以後也會變成這樣

    回覆刪除
  3. To K:
    我是他們的朋友...
    不禁讓我想到夏宇的詩句:
    「我們雜交
    但這並不猥褻
    誰都和誰做愛
    誰都和誰變成好朋友。」

    To Anonymous:
    沒有親人,還真是一個奇妙的理由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學長忘了吃藥。

    回覆刪除
  4. 說到這個詩句
    我覺得似乎還真的是這樣了
    好多人都用做愛來交朋友了
    然後形成關係緊密的小社群
    嗯...
    時代的洪流

    所以我和學姐不是好朋友!?
    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