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溫宇航老師上課

DSCN0957

加入崑曲社不到兩年,萬萬沒想到自己能碰上這個難得的機會,報名參加蘭庭崑劇團舉辦的溫宇航老師崑曲小生寒訓班。

話說溫宇航老師,他很厲害的唷!北方崑劇院出來的他,在1999年在紐約林肯文化中心演出五十五齣全本牡丹亭,可以說是近百年來第一人呢!

老師教的是亭會中的〔風入松〕與〔桂枝香〕。這兩首曲子非常不好唱,我們都唱得零零落落的,我們唱完之後,老師都一副若有所思,欲言又止的樣子,真是苦煞老師了!不過老師還是很細心的指導我們行腔要領,真是太感動了!除了唱腔之外,老師還幫我們做曲牌分析,讓我們對崑曲曲式上的理論知識有進一步的認識。可惜上課時間只有六天,中間念白的部份,只能稍稍帶過。對我而言,念白比唱曲更難,常常沒辦法掌握念白的語調,唸起來很像外國人。如果以後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開個念白訓練班。說個題外話,老師一口京片子,相當好聽,每次上課,都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有點搞不清楚自己是在台北還是北京。

身段的部份更是經典。所有水袖動作的精華,老師都融合再三十六句詩文當中,雖然只教了其中十六句,但是水袖、眼神、指法、劇情都巧妙得融合在一起,讓我們深刻瞭解到各種水袖動作得表現作用。此外,老師也把各種扇子動作組合在一起,加上指法與腳步互相配合,對手腳眼都不協調的我而言,不啻為一個身段大補帖呀。另外在這邊也要感謝師大崑曲社的昱文,幫我們把老師的身段錄成dvd,還配上字幕,這樣在家就可以練習而不怕忘記了。

7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蘭庭blog負責人羅小路,此次您的心得已放上蘭庭blog,其中更動了幾個字,倘有更改錯誤或資料不符的地方煩於蘭庭blog留言板留言通知,非常感謝您!
    http://blog.yam.com/lanting/article/8156957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

    不過怎麼知道我的部落格呀??:p

    回覆刪除
  3. 不會~
    因為孫小文有設你連結~
    很簡單的就連過來了
    (她不會偷你連結沒跟你說吧)

    回覆刪除
  4. 小路你讓我想咬你了!
    學長抱歉啦!我是最近才游到這個海域的潛水者...咕嚕咕嚕...
    最近狂找跟崑曲有關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5. 小路你讓我想咬你了!
    學長抱歉啦!我是最近才游到這個海域的潛水者...咕嚕咕嚕...
    最近狂找跟崑曲有關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6. 給半驚夢:
    咦?
    你還真的用偷的啊XD
    乖~讓你咬~不過你要先回宿舍啊!
    不要打擾學長了~學長抱歉嘿!(兩隻滾走)

    回覆刪除
  7. 呵呵
    歡迎你們過來參觀呀
    不過這邊沒什麼內容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