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上崑的表演真精彩

這次上海崑劇院來台北表演,我看了10/16、10/21、10/23三場。10/16號在中山堂表演,都是折子戲,可惜我的座位風水不佳,坐在中山堂二樓聲音都聽不清楚,反而是不時聽到音控室裡電話嘟嘟響,還有關眾講悄悄話的聲音,那天看得實在是有夠累,〈借茶〉演完我就先回家了。

10/21也都是折子戲,是在城市舞台演出的,那天為了要看清楚太白醉寫,特地買了貴一點的票,結果我的決定果然是正確的!梁谷音老師演的紅娘,淘氣機靈;岳美緹老師的陳季常感覺不是只是怕老婆而已,反而有種願打願唉的感覺,與張靜嫻老師之間的互動中,流露出「打是情,罵是愛」的趣味。蔡爸爸的〈太白醉寫〉實在是太生動可愛了,可惜那齣戲偏重表演,唱念不多,實在很想聽蔡爸爸唱呀~

23日禮拜五是《班昭》,是新編崑曲。話說我禮拜四那天耍笨,以為《班昭》是在那天演,結果那天一下班匆匆跑去城市舞台,結果城市舞台竟然沒開!!!!後來拿票出來看才猛然發現自己記錯時間了,就很落魄的回家了。

本來我是對新編崑曲沒什麼興趣,不過為了捧張靜嫻老師的場,最後還是決定買票了。那天觀眾人不多,於是就「順勢」作到前面去。儘管台詞白了一點,但剛開始看《班昭》還覺得不錯,一開始七十一歲的班昭與六十三歲的傻姊從石室走出來,然後倒敘回到班昭十幾歲的時候,張靜嫻老師真的很厲害,不同年齡的班昭性格都掌握得很精準。《班昭》服裝也還蠻考究的,頗有漢朝風韻。不過《班昭》演到中間,也發生太多事情了吧,一下馬續突然離開,一下曹壽突然回來,回來沒多久又突然跳海自殺,然後班昭家又好死不死被閃電打到鬧火災,實在比花系列還灑狗血,聽說下半場還有馬續自宮,不過我還是敵不過瞌睡蟲,中場休息就先溜回家。我回家GOOGLE了一下,才知道《班昭》幾乎都是杜撰的,曹壽好像是西漢武帝時的人,根本不可能跟班昭發生任何關係,馬續也沒有自宮,我不禁欽佩(?)編劇的創作能力。我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當初創編《班昭》是為了吸引崑曲新觀眾,所以才編寫這樣的劇情,可是過於誇大不實的劇情,長遠來看,不是件好事。不過若是拿同樣的新編崑曲來比較,不用說,比《孟姜女》好太多了(聽說曾老師最近又有新作??)。

7 則留言:

  1. 當場聽到你要回家睡覺而傻眼的人10/27/2009 9:02 下午

    如果你想看下半場的話,我有DVD...

    回覆刪除
  2. 雖然崑曲學弟一竅不通
    不過看到學姊落魄的回家
    忍不住覺得這才是學姊的愛慢扭風情

    回覆刪除
  3. 你很爆笑耶 你為什麼都看一半就跑回家啦 而且你竟然沒看玉簪記

    回覆刪除
  4. To 當場聽到你要回家睡覺而傻眼的人:
    有〈分宮〉〈撞鐘〉的片子嗎? 我比較想看這兩齣:P

    To 風雅的k:
    我還期待你在路上突然出現強暴我

    To 阿薇:
    沒辦法呀那天真的很累,想早點回家休息。
    玉簪記我也想看,不過預算不夠,權衡之下就忍痛放棄了。

    回覆刪除
  5. 這張圖叫什麼名字啊?他們的動作有點曖昧耶 ~

    回覆刪除
  6. 清朝道光年間蘇六朋所繪的《太白醉酒圖》

    回覆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