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中正文化中心「特殊視聽資料室」小記

上個週六晚上與週日早上都在排戲,週日下午偷閒在家小寐,醒來便已五點鐘,百無聊賴,便打算前往最近在兩廳院圖書館新開幕的「特殊視聽資料室」參觀。由於現在正值開幕期間,這個月可以開放給非兩廳院會員參觀使用。我先打電話預約黑膠座位席,不過館方人員跟我說使用的人不多,到現場在型登記便可,於是乎我就先到南門市場後方的「四川麵王」,刺激一下味蕾,然後便信步 行至兩廳院圖書館了。

說到這「特殊視聽資料室」,不得不提到曹永坤先生。曹永坤先生(1929~2006)出身自士林文人世家,畢業於台灣大學經濟系,不僅是企業家、愛樂者,也是個充滿熱忱的音響迷。他創立瑩昇公司,製造台灣第一部杜比認證卡式錄音機,對台灣音響發展功不可沒。除了數量讓人目不暇給的黑膠與 CD的典藏之外,曹永坤先生更收藏法國大鍵琴與史坦威鋼琴及義大利Fazioli象牙琴鍵鋼琴,家中音響器材與喇叭單體更是讓人印象深刻。他並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一手設計打造家中的音響視聽室,也時常在家中舉辦音樂演奏會與愛樂雅集,對於推廣音樂文化與鼓勵音樂後輩貢獻良多,因此曹先生有「音樂界的騎士」之雅稱。曹先生身後將2萬餘張黑膠唱片與5萬張CD典藏與2台古典留聲機等遺藏贈與兩廳院,這個「特殊視聽資料室」,就是專門收藏他的遺贈。除了古典樂唱片之外,爵士樂與電影原聲帶數量也相當龐大,總而言之,這些唱片夠聽你一輩子了。

兩廳院圖書館位在國家戲劇院的地下一樓,整體而言空間不大,燈光美,氣氛佳,不像一般圖書館,廉價桌椅與破敗的書架充斥整個閱覽室,也沒有一般圖書館內一堆懵懂無知的中學生K書的死寂氣氛,是個可以放鬆心情排憂解悶(或是睡覺?)的好地方。

圖書館再往裡面走就是特殊視聽資料室,座位都是柔軟的絨布沙發,相當舒適(也很好睡?)。裡面CD與黑膠唱片數量之多,用「汗牛充棟」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剛開始看見不免眼花撩亂,不過還好唱片都有照作曲家以及音樂類型分類,我便先到爵士樂的地方拿了一片黑膠,是Ray Charles 與Cleo Laine於1976年錄製的爵士音樂劇《Porgy & Bess》。要聆聽之前,要先將唱片拿至櫃台登記,櫃台小姐會先將唱片清洗一遍,然會再拿到座位上給使用者,並幫使用者安裝耳機以及教導使用雷射黑膠唱機,相當貼心。資料室內使用的耳機是Grado RS1,耳擴則是用Lehmann的Linear,而圖書館為了避免曹永坤先生捐贈的黑膠唱片過度磨損,便購置日本ELP雷射黑膠唱機。Ray Charles用磁性沙啞的歌聲演唱〈Summer Time〉從耳機中通透而出,表現忠實,中音部份相當醇厚,當然,炒豆子的聲音也一直不絕於耳。


後來想換個口味聽巴哈的平均律,本來是想找找看有沒有波蘭大鍵琴演奏家Landowska的演奏版本,結果似乎是沒有,於是便拿起瓦爾哈(Walcha)用大鍵琴演奏的版本(後來在書店中看到《1Q84小說的音樂世界》CD中也有瓦爾哈演奏的平均律,看來某種程度來說我跟村上春樹臭味相投:P),大鍵琴纖細帶著金屬光澤的聲音,從圖書館的器材流露出來,高音有很好的延伸。可惜黑膠座位席使用時間僅有1小時,只得意猶未盡地離開,留些餘興,下次再來。

當然,這個圖書館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

1.標示不清:從國家戲劇院一樓的誠品進去走到服務台,完全找不到有關任何圖書館的指引方向,詢問館方人員,回答是順著停車場的方向走,走到地下一樓停車場,才看到有關圖書館的標示,不過標示也是莫名所以,箭頭是指向地板的,搞了辦天才知道他是要我迴轉180度走到停車場。有興趣的人不訪可以去體驗看看,就知道我說的是什麼意思了。

2.換證很囧:照理來說進入圖書館需要兩廳院會員卡刷卡進去,如果沒有會員卡需要跟櫃台換證,可是兩廳院圖書館入口便是刷卡閘門擋著,而櫃台又在閘門裡面,從閘門的地方看進去又看不到櫃台,閘門那邊也沒有對講機跟櫃台聯絡,所以,如果要進去換證的話,必須要在閘門像裡面喊一下,示意櫃台開門讓你進去。可是,氣質那麼高尚的兩廳院圖書館,如果要讀者在裡面大聲叫喊,豈不是讓讀者無地自容?

整體而言,那邊是個還不錯的地方,也許是宣傳不夠,感覺特殊視聽資料室使用的人不是很多。如果想去那邊聽音樂,不妨可以先上他們圖書館查詢看看有沒有自己想聽的唱片,這樣到那邊可以節省不少時間,有興趣的人不妨趁這個月可以開放給非兩廳院會員讀者的時候,去參觀看看。

7 則留言:

  1. 我有一次要去那裡找資料,一看到入口的前面要刷卡,左右看不到換證的地方,正當想不透的時候,裡面的讀者突然轉頭看我,我就很害羞地跑走了...

    回覆刪除
  2. To ziihiun:
    喔 對呀
    我那天就是這樣
    一整個冏
    不過裡面的讀者似乎無視於我的存在...:P
    我也沒很害羞得跑走啦!

    回覆刪除
  3. 學弟

    這篇文章我仔細讀過了



    所以四川麵王到底好不好吃啊
    以前看過介紹就蠻想吃的

    回覆刪除
  4. To anonymous
    還不錯吃唷
    又麻又辣又香
    不是那種單板的死辣

    不過有些是真的辣到不行,要小心食用

    回覆刪除
  5. 你是吃擔擔麵嗎?

    回覆刪除
  6. 我那天是吃雞絲涼麵

    他有些湯麵真的很辣

    回覆刪除
  7. 我今天去了兩廳院圖書館, 圖書館有藏有歷年在兩廳院演出的錄影. 我借了1992年華老師的牡丹亭. 現在看來, 整體結構稍差, 但看到華老師豔麗如昔, 真是不虛此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