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到處都是T@ny Chen

昨天同老闆還有同事去拜訪客戶。到人家的地盤,總不免要交換名片一番,結果對方有一位講話台台的人,他的名片上只有英文名字,就叫T@ny Chen,當下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對我來說,英文名字是很沒意義的,因為英文名字都是自己娶的,完全沒有法律上、文化上以及實質上的意義,我今天可以高興叫Alan,明天我也可以高興叫Valentino。再說,全世界不知道有幾萬人叫T@ny Chen,也許時間一久,光是手機通訊錄裡面就有三四個了,而且還容易想不起來到底哪一個T@ny Chen是那一個。今天我不是在網路上聊天,也不是在看交友網站,不需要隱藏自己的中文名字保護隱私。名片上只印英文名字,總讓人覺得有點沒誠意。

有一次有個日本人問我為什麼台灣人喜歡幫自己取英文名字,老實說,我一時之間也回答不出來,我只回答他說有時後用英文名字稱呼人家還蠻蠢的,結果他回答的確是蠻蠢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公司習慣用英文名字稱呼對方?是因為比較容易記嗎?可是這又回到剛剛的問題,英文名字菜市場名一堆,叫DAVID叫AMY的比螞蟻還多,反而讓我更容易搞混。是因為叫英文名字比較親切嗎?可是我想再怎麼親切,也親切不過叫阿嬌、阿娟、阿娥的吧!還是因為叫英文名字會比較洋派,比較國際化?這個理由更荒謬了,很多喜歡用英文名字的人,外語能力不見得好,思想也不見得比較有國際觀。還是說用英文名字比較方便讓外國人記住?我想這也不成立,很多外國人他們都名字看了念都念不出來,他們也沒改名字。

嗯,不知道是不是我又想太多了。

10 則留言:

  1. 你還不是叫自己Emmanuelle
    你還敢說
    不然從此你也不要叫什麼艾曼紐夫人了
    我們都叫你本名吧
    董麗嬌

    回覆刪除
  2. 你不是都叫我董豔紅
    我什麼時候又變麗嬌了

    回覆刪除
  3. 比起取英文名字的人
    取法文名字的人更令我不解啊

    回覆刪除
  4. 還不是法文老師當初取的
    而且我又沒有在我名片上只寫我叫Emmanuel Tung

    其實我自己以前小時候上英文課
    老師給我取的英文名字叫MICHAEL

    後來上法文課 老師問我有沒有英文名字
    我說沒有 老師說:「那就Emmmanuel好了」

    回覆刪除
  5. "法文"老師為什麼會問有沒有"英文"名字? 應該是有沒有"法文"名字... sorry , 想太多

    回覆刪除
  6. 噗 ......

    大家喝口茶吧
    我想都渴了

    回覆刪除
  7. 因為老師要從英文名字取個相對應的法文名字 撲撲

    回覆刪除
  8. 他也叫Emmanue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31/8/1u2ea.html

    回覆刪除
  9. 叫英文名字會比較洋派,比較國際化?

    我想這個理由 來自於台灣一直以來的荒謬群眾虛榮跟風 應該是從早期港劇學來的

    其實 在香港絕大多數的上班族 英文講得七零八落 甚至不通 腦筋閉塞 卻取個可能沒機會對外國人使用的洋名 僅作為與同之間相互稱呼之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