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顧唱《鎖麟囊》

民國七十三年六月十日、十一日,顧正秋與國軍國劇隊聯合義演《鎖麟囊》與《鳳還巢》。

《鎖麟囊》本為翁偶虹一九三零年為程硯秋所作,是經典的程派戲碼。根據顧正秋的回憶錄《休戀逝水》記載,顧正秋當年就讀於上海劇校時,是由程硯秋的好友吳琴富教導《鎖麟囊》,顧正秋本身也很喜歡《鎖麟囊》。然而顧正秋之後並沒有拜程硯秋為師,而是向梅蘭芳學戲。因此,顧正秋演出的《鎖麟囊》扮相雍容,「程腔梅唱」,如行雲流水,獨樹一格,與現今大陸演員演的《鎖麟囊》中幽婉的唱腔有很大的不同。上圖為中央日報於民國七十三年六月十日的報導,大家順便來猜猜看右邊的老生是誰。
休戀逝水的圖像除了將梅派風格融入程派戲碼之外,顧正秋來台演出後遭遇不少人生巨變(大陸淪陷,與母親分隔兩岸、丈夫任顯群被捕入獄),演出《鎖麟囊》時想必又是一番點滴在心頭。她自己在她的回憶錄《休戀逝水》中寫道:

那段以淚洗面的日子,我很少出門,活在回憶之中:回憶顯群,也回憶我所受的戲劇訓練與戲劇人物。回想最多的則是《鎖麟囊》的薛湘靈,她本是一個富家千金,結婚之後卻因一場洪水家破人散,自己竟流落到她昔日幫助過的照守貞家中為奴......人世無常,莫此為甚。我初演這出程派名劇時只有十六歲,很難體會薛湘靈的滄桑。經歷過顯群被捕入獄的劇變後,我對世事幻變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一九五三年退休迄今,我應邀義演二十多次,唱過劇碼也有二十多齣,只有《鎖麟囊》唱了八次。每次唱這齣戲,真的是「滲透了酸辛處淚濕衣襟」啊!


在此獻上顧正秋當年演出的春秋亭一段供大家觀賞。(感謝曉雯學姐幫忙轉檔。)












3 則留言:

  1. 好棒的橋段,我是因為姨媽的後現代生活這部電影內有這個橋段才不小心看到的,我看到的是程派演出,顧唱的也好棒,這齣劇碼的內容真不錯!!好看呢!!
    (這還是我第一次仔細看國劇呢)

    回覆刪除
  2. 謝謝,
    不過也有人說顧正秋唱得若隱若現,沒什麼好。:P

    回覆刪除
  3. 聽慣了程硯秋先生的,不太習慣顧先生的梅派唱法呢,太行雲流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