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鎖麟囊》

《鎖麟囊》是一齣我從小就很喜歡看的戲碼。劇情前半段講述登州大戶薛府千金薛湘靈要出閣,下人連忙準備妝奩,可是薛湘靈性情驕縱,對禮品百般挑剔,其中包括有送子寓意的「鎖麟囊」。薛湘靈覺得麒麟怪模怪樣,不甚喜歡,後來薛母在囊中放置珠寶,薛湘靈在薛母好言相勸之下,還是勉強收下了鎖麟囊。

出嫁當天,碰上大雨,薛湘靈的出嫁隊伍便在春秋亭內躲雨,剛好碰到趙守貞的花轎。趙守貞因為家中貧困,沒有嫁妝,便大聲啼哭。薛湘靈看趙守貞可憐,便把鎖麟囊送給了趙守貞。

我也不太清楚為甚麼自己會喜歡這出戲,可能是覺得薛湘靈這個人很有個性,雖然他很驕縱,可是他本質上心地不壞。她鎖麟囊並不是因為自己嫁妝太多而隨便送送的,她在叱喝婢女梅香的時候唱道:「憐貧濟困是人道,哪有袖手旁觀在壁上瞧?」可見完全是出於惻隱之心。

最後她又唱道:「這都是神話憑空造,自把珠玉誇富豪。麟兒哪有神送到?無囊也得玉樹苗。小小囊而何足道,救她飢渴勝瓊瑤。」

觀念新穎,展現人本情操,破除迷信思想。(我喜歡的點好像都怪怪的。)後來我發現這出戲並非傳統戲碼,而是程硯秋在1940年代新編的,怪不得會出現這段唱詞。



話說京劇唱腔門派眾多,老生有譚派、余派、楊派、言派、馬派,花臉有金派、侯派、郝派、裘派,這些我都聽不出來。唯獨旦角的「程派」,可以說是相當另類。她的發音方式沒有像其他旦角那樣那麼前面,而且字的結尾好像都停在奇怪的半音之上,可是程派唱腔內勁十足,獨樹一格。(李海燕的表情怎麼看起來那麼「驕傲」呀?)

P.S. 家中有顧正秋主演的《鎖麟囊》錄影帶一卷,大概是二三十年前從華視的國劇節目中錄下來的。我家現在沒有錄影帶放影機,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哪裡可以把vhs轉成dvd呀?(這個問題我問很久了,都得不到答案。)

6 則留言:

  1. 台大計中可以轉成VCD,自備空白光碟.人得待在那撥完一遍就是了.(五年前我用過一次 :P)

    回覆刪除
  2. To Snorkel:
    歡迎歡迎
    真的唷@@, 我都不知道!
    也許現在有DVD RECORDER 可以轉成DVD了吧。

    回覆刪除
  3. 老生的余派是這個"余"喔 ! (余叔岩)
    然後, 鎖麟囊是翁偶虹為程硯秋新編的 ~
    (你醬順著寫下來, 大家會不會以為顧正秋是唱程派的啊? 嘻嘻 ... 我來挑毛病的)

    雨下

    回覆刪除
  4. 喔喔,
    打錯了。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有哪些派,
    只有很模糊的印象。
    我google一番,結果跑出來「餘派」,
    又是簡體字害的。

    翁偶虹,好難唸的名字,哈哈。

    顧正秋不是唱程派,不過我也不清楚顧正秋到底是甚麼派的啦,反正好聽就好.....我弄好再弄上來給大家欣賞...

    回覆刪除
  5. 師大底迪有說 可以幫你轉喔 ~
    (可是他人在新竹?)

    顧正秋應該是以唱梅派為主吧..
    她的鎖麟囊唱得很好啊
    但並不是用程派唱的
    你拿程派的錄音來比就知道啦

    雨下

    回覆刪除
  6. 喔喔 曉雯學姐說會幫我轉
    我昨天去曲會的時候已經把帶子拿給她了

    還有,看過這麼多個梅香
    好像都沒有顧正秋版本裡面的梅香好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