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5日

衰事三連發

1.要去家教前在家印講義,結果印了一份之後,印表機就卡紙,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要怎麼把紙抽出來。根據經驗法則,每次都是要交報告或是緊要關頭的時候,電腦跟印表機都會出事。



2.去報名預官考試的時候,赫然發現自己去年報名用的大頭照被貼在門口,原來我去年用的是一吋照片,不符合規定,所以被貼上去當成錯誤示範,感覺相當的羞恥。不過我發現旁邊的照片也很妙,例如拿國中或小學的照片,還有從生活照剪下來的照片,大概只有1cm X 1cm 的大小,似乎更可笑。

3.泳褲丟在學校游泳池更衣室,發現後回去找,已經不見了><。


[+] Read More...

2006年10月24日

伴侶

如果身邊有個人,在你失意或低潮的時候,能一直在你身旁激勵你,為你打氣,那大概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吧......

我也好想當山口百惠......


[+] Read More...

2006年10月18日

觀風

SSCN0748



【北中呂粉蝶兒】天淡雲閒,列長空數行新雁,御園中秋色斕斑。柳添黃,蘋減綠,紅蓮脫瓣。一抹雕欄,噴清香桂花初綻。

這是《長生殿.驚變》中開場的第一個曲牌,由楊貴妃與唐明皇齊唱。此曲描述秋天景色,視覺嗅覺兼顧,尤其是提到初開桂花的香氣,用「噴」,做動 詞,頗為生動。全曲皆為散版,節奏疏落有致,又此曲牌為北曲,採用七聲音階,因此旋律聽起來有皇家氣魄,是一首相當「貴氣」的曲子。

讀到頭兩句,突然起了登高賞景的興致(好吧!我是真的很像古人。) 趁著秋高氣爽,天氣正好的時候,上擎天崗走走。陽光很溫暖,空氣很清新,微風很舒服,遊客很歡樂。好久沒有看到這樣遼闊的景色了。

山上大片芒草隨風搖曳著,甚是壯觀。記得 Roger Ascham寫過一文章 <<Seeing the Wind>>(觀風。風本無形,何以觀之?原來Ascham一日行經路上,目睹風雪飛舞的景色,變化莫測,令人目不暇給。在台北雖然看不到雪,但是看這白色的芒草,倒也有觀風的趣味了。

[+] Read More...

2006年10月10日

兒時記趣

前幾天整理房間,翻出了一些以前小學時候玩的東西。當時就是因為捨不得丟,所以把它們塞到衣櫥的某個角落。今天再把他拿出來,跟印象中相比,顯然舊了不少,不過小學快樂的生活頓時又歷歷在目。

SSCN0739

最原始的任天堂紅白機。自從小學一年級買了這一台之後,就慢慢有近視眼了。 有了這一台,同學來家裏玩,可以消磨ㄧ整個下午。

SSCN0741

這玩意兒......我一直忘記他叫甚麼名字耶。(以前小學我也是一直記不起來,就直接叫他塑膠片.....-___-|||)總而言之,我記得這個東西在我小學的時候流行過兩次,第一次是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民國76年,透漏年齡了:P),那時候幾乎各式各樣的卡通人物都有,所以只要有心,莎拉公主也可以戰勝無敵鐵金剛。第二次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幾乎清一色都是BB戰士造型的。依材質,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不透明的,比較薄,所以只要拿出來,必死無疑。一種是透明的,比較厚,若是跟薄的鬥,百分之百一定贏。

SSCN0742

這個萬花筒,是小學三升四暑假去日本玩時,在富士山買的。我還記得,那時候名產店裡面還有賣富士山的溫泉蛋「黑玉子」,吃了可以多活三年壽命。我媽說我只能在黑玉子跟萬花筒中任選一樣,結果我就選了萬花筒這種華而不實的東西。後來去東京還有買Game boy,結果五年級的時候我同學把它弄不見了><。 (結論:東西借出去通常都有去無還。)

SSCN0743

SSCN0738

麥當勞的小玩具。上面那個胖胖的是奶昔大哥,另外一個我想不起來叫甚麼,下面是兩個麥克雞塊寶寶。除此之外,還有漢堡神偷,大鳥姊姊等等的人物,這些人物好像現在都再也沒有出現了。

麥當勞真的很會騙小孩子的錢,那時候學校午餐有賣麥當勞,大家都趨之若騖,就算老師叫我們不准吃也無法遏止。此外,餐餐都附有小玩具,有一次是送上面有麥當勞叔叔圖案的小風箏,結果午餐時間過後,走廊跟操場都是小風箏在飛來飛去,一副天下大亂的樣子。麥當勞每年都還會出著色月曆,一拿到大家都開心的畫著,而且每月都附有折價券,真是樂翻天呀!不過長大之後,就越來越討厭麥當勞了,聞到就想吐。

SSCN0740

這個基本上就是撲克牌,不過上面有畫一些護身符或妖怪之類的,還有積分(西遊記是算里程,金牌瑪莉是算金幣)。遊戲規則我也忘記了,不過可以六七個人一起玩,小學時光就在這沒意義的活動中消磨掉。(不過長大之後做的事情好像也沒有特別有意義,尤其很多事情,做了之後反而有空虛或憂鬱感,至於到底是哪些事情,大家心知肚明,不在此贅述。)


[+] Read More...

2006年10月4日

社課日誌:琴挑【懶畫眉】

「月明雲淡露華濃」
「月明」二字是散版,要唱的舒緩而有情調,不要一下子就結束了。

「月」是入聲字,但不要唱得太絕,凡入聲字,都要唱出「彈力」。

「雲」字ㄩ的嘴型要維持住,不要太早用ㄣ收尾。

「淡」字發聲時,要用點鼻子兩側得力量(略帶微笑),這樣高音才唱的上去,旋律
往下時也托得住。

「露」、「華」、「濃」三字跟「淡」一樣,旋律都是「山峰形」(先上去後下來) ,高音都要頂得上去。

「濃」最後有擻腔,要多做情感,唱得微婉,結尾的四要唱橄欖腔。

「敧枕聽四壁跫」
「敧」,音ㄑㄧˊ,發ㄧ的音,要微笑露齒,但牙關不要咬太緊。

「枕」,上聲字,要唱個小(口罕)腔。

「愁」,要發ㄔㄜㄡ,用ㄜ托音,圓唇收尾。

「聽」,四拍,要發橄欖腔。

「壁」是入聲字,頭一個工尺要唱出力度。

「壁蛩」二字,都是低音會碰到本嗓,要用腹腔托住,免得虛掉。


「傷秋宋玉賦西風」
「秋」,音ㄘㄧㄡ,尖字。

「玉」,音ㄧㄛ+喉塞音,入聲字,要碰到本嗓,唱出彈力,因為「宋」字音比較
高,所以唱到「玉」時會很難唱。

「賦」的豁腔要頂上去,不要太乾,下到尺音時,要輕輕慢慢的,不要一下降太多。
「西」跟「敧」一樣,要微笑露齒,聲音才會漂亮。
此外,「西」跟「敧」都有撮腔,每個音都要斷得乾淨,不要有「ㄏㄧ ㄏㄧ」的音出現。

[+] Read More...

2006年10月3日

精緻的菜

DSCN0723



自從爸媽去大陸之後,就常常上菜場買菜,自己做菜吃。我很喜歡吃青菜(其實是菜酒魚肉都不拒絕啦!),而且喜歡吃燙青江菜。不過今天在菜市場看到這個蔬菜(見圖),不知道名字,我媽也沒弄過,看起來像是蕨類,於是便想說換換口味,買來吃吃看好了。

離開菜市場,到麵包店買麵包,結帳的時候,老闆娘看到我塑膠袋內的青菜,就問道:

「這是甚麼菜呀?」

「我也不知道。一把十塊錢,還算便宜。」

「好精緻的青菜呀!」

聽老闆娘這樣一說,自己買的青菜竟然可以用「精緻」二字形容,倒有幾分驕傲感。

不過仔細看看,這個植物果然是長得挺有姿態的,蜷曲的葉柄上面帶有蜷曲的葉芽,遠看相是希臘柱頭上的裝飾,細看又像混沌理論中的碎形,感覺是種很有哲理的蔬菜。

此菜以清水燙煮食之,口感軟嫩,不似青江菜有較重的土味。感覺用其他的方法料理會更好,只是不知道要怎麼弄就是了。


[+] Read More...

2006年10月1日

喬影 (附原劇全文)

昨天下午看了社團老師演出的實驗崑劇《小船幻想詩—為蒙娜麗莎而作》,裡邊採用的戲碼是清代女詞人吳藻寫的喬影。內容是講述一個女才子謝絮才,不滿自己身為女兒身 ,束縛於形骸,無法一展心中抱負,便身著男子衣履,遊湖飲酒,吟詩讀騷。除了社團老師演主角之外,舞者蘇莉安飾演影子。雖然兩個人的默契可能還不夠好(感覺動作有些點兩個人抓的不太準),蘇莉安似乎對鑼鼓節奏好像也不是很熟悉,不過一個古典、著男裝的才女,一個現代的影子,兩個配在一起,頗令人驚艷!尤其是老師還當場作畫,實在太厲害了!!

整齣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這個地方主角喝醉了酒,將自己的影子看成屈原 (我的理解應該沒錯吧!?)在舞台上 ,是用影子的背影帶上面具呈現出來的,我覺得還蠻令人驚奇的。

我比較不喜歡的地方就是裡面的裝置藝術了,尤其是巨形怪獸裝置,一直在舞台上跑來跑去,龐大又笨重,很干擾視覺。傳統戲曲的舞台,感覺還是要乾淨俐落點兒會比較好。後面有四個小屏幕,用投影登打上蒙娜麗莎還有達文西的人體比例圖。我感覺自從達文西密碼之後,市面上就充斥著「達文西XX」、或是「XX」密碼。這種現象,就好像之前街上充斥著葡式蛋塔或是甜甜圈那樣,光看就覺得膩。

不過幾個懸吊式的道具(筆墨、酒壺酒杯)我還蠻喜歡的
跟傳統戲曲舞台上抽象的表現方式還蠻契合的。豎琴的音樂,很曼妙。可是聽起來好像有Smetana的莫爾道河的影子。

喬影  清吳藻撰 /續修四庫全書

小生巾服上〔北新水令〕疎花一樹護書巢.鎮安排筆牀茶竈.隨身攜玉斚.稱體換青袍.裠屐丰標.羞把那蛾眉掃

  (坐介)百鍊鋼成繞指柔,男兒壯志女兒愁,今朝并入傷心曲,一洗人間粉黛羞.我謝絮才生長閨門,性耽書史;自慚巾幗,不愛鉛華.敢誇紫石鑴文,却喜黃衫說劍.若論襟懷可放,何殊絕雲表之飛鵬;無柰身世不諧,竟似閉樊籠之病鶴.咳!這也是束縛形骸,只索自悲自嘆罷了.但是,仔細想來:幻化由天,主持在我!因此日前描成小影一幅,改作男兒衣履,名為"飲酒讀騷圖".敢云絕代之佳人,竊詡風流之名士.今日易換閨裝,偶到書齋玩閱一番,借消憤懣.(立起走場角介)

〔南步步嬌〕優孟衣冠憑顛倒.出意翻新巧.閒愁借酒澆.俠氣豪情問誰知道.(袖出書介)肘後繫離騷.更紅蘭簇簇當堦繞.

  (場上先挂畫擺桌椅放酒盃桌上介)(小生看畫介)你看玉樹臨風,明珠在側,修眉長爪,烏帽青衫,畫得好灑落也.


〔北折桂令〕你道女書生直甚無聊.赤緊的幻影空花.也算福分當消.恁狂奴樣子新描.真箇是命如紙薄.再休題心比天高.似這放形骸籠頭側帽.煞強如倦妝梳約體輕綃.為甚粉粹香憔.病永愁饒.只怕畫兒中一盞紅霞.抵不得鏡兒中朝夕紅潮.

(飲酒介)昔李青蓮詩云: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等看起來,這畫上人兒,怕不是我謝絮才第一知己.(走過右邊看介)

〔南江兒水〕細認翩翩態.生成別樣嬌.你風流貌比蓮花好.怕淒涼人被桃紅笑.怎不淹煎命似梨花小.(絮才!絮才!)重把畫圖癡呌.秀格如卿.除我更誰同調.

  啐!想我眼空當世,志軼塵凡;高情不逐梨花,奇氣可吞雲夢.何必顧影喃喃,作此憨態.且把我平生意氣,摹想一番.(立中塲做介)

〔北雁兒落帶得勝令〕我待趁烟波泛畫橈.我待御天風游蓬島.我待撥銅琶向江上歌.我待看青萍在燈前嘯.呀,我待拂長虹入海釣金鰲.我待吸長鯨貰酒觧金貂.我待理朱絃作幽蘭操.我待著宮袍把水月撈.我待吹簫.比子晉還年少.我待題餻.笑劉郎空自豪.笑劉郎空自豪.

  咳!一派荒唐!真是癡人說夢.知我者,尚憐標格清狂,不知我者,反謂生涯怪誕.怎知我一種牢騷憤懣之情,是從性天中帶來的喲!(淚介)

〔南僥僥令〕平生矜傲骨.宿世種愁苗.休怪我咄咄書空如殷浩.無非對旁人作觧嘲.對旁人作觧嘲.

  似這等開樽把卷頭,頗可消愁.怎生再得幾箇舞袖歌喉,風裠月扇,豈不更是文人韻事?

〔北収江南〕呀,只少箇伴添香紅袖呵相對坐春宵.少不得忍寒半臂一齊拋.定忘却黛螺十斛舊曾調.把烏闌細抄.更紅牙漫敲.纔顯得美人名士最魂銷.

  (大笑介)快哉!浮一大白.(飲酒介)(看書介)我想靈均千古一人,後世諒無人可繼.若像這憔悴江潭,行吟澤畔,我謝絮才此時與他也差不多兒.

〔南園林好〕製荷衣香飄粉飄.望湘江山遙水遙.把一卷騷經吟到.搔首問.碧天寥.搔首問.碧天寥.

  (痛哭介)我想靈均,神歸天上,名落人間,更有箇招魂弟子淚灑江南.只這死後的風光,可也不小.我謝絮才將來湮沒無聞,這點小魂靈飄飄渺渺,究不知作何光景.

〔北沽美酒帶太平令〕黯吟魂若个招.黯吟魂若个招.神欲往.夢空勞.(古人有生祭者,有自輓者.我今日裏呵.)紙上春風有下梢.歌楚些.酌松醪.能幾度夕陽芳草.禁多少月殘風曉.題不盡斷腸詞稿.又添上傷心圖照.俺呵收拾起金翹翠翹.整備著詩瓢酒瓢.呀.向花前把影兒頻弔.(収畫介)

〔清江引〕黃雞白日催年老.蜨夢何時覺.長依卷裏人.永作迦陵鳥.分不出影和形同化了.


此吾杭女士吳蘋香自製飲酒讀騷圖曲.女士少工詩,既喜作詞,清微婉妙,
慧心獨出,兹以侘傺懊咿之情,一發之於歌,不自知其涕之何從也.余與其
兄夢蕉游,得讀此本,恍如湘江千頃,澄波無際,君山縹緲,煙鬟霧鬢,相
對出沒,蘭橈桂枻,容與乎中流.復如山鬼晨吟,林猨暮嘯,夜郎遷謫,長
沙被放,才人淪落,古今同慨.余也羈棲海上,迹類蓬飄,秋士能悲,中年
多感,爰誌傷心之曲,聊書綴尾之詞.秋生葛慶曾識於申江寓舎.

乙酉秋,余客滬上,友人出眎此冊,讀之,覺靈均香草之思猶在人間,而得
之閨閣,尤為千古絕調.適有吳門顧郎蘭洲,善奏纒綿激楚之曲.爰以是齣
授之,廣場演劇,曼聲徐引,或歌或泣,靡不曲盡意態.見者擊莭,聞者傳
鈔,一時紙貴,爰付梓人,播諸樂府,以代鈔胥云爾.萊山吳載功跋.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