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8日

人生的句點

十一月一日,是我表舅的喪禮。因為爸媽人在大陸的緣故,他們叫我代他們去參加。跟我兩位姊姊相較起來,我跟親戚們並沒有那麼熟。我兩個姊姊小時候是給我外公外婆帶大的,親戚們剛好就住在我外公外婆家附近;而我小時候是給我媽媽帶大的,跟親戚見面的次數就少了很多,一直到現在,很多親戚我到現在還是叫不出來。因為如此,我一個人自己過去弔唁,多少覺得有點兒尷尬不安。

到了禮堂之後,才發現現在的喪禮弄的相當的進步。靈堂有液晶螢幕,所以可以不用掛遺照,只要把隨身碟插在螢幕上,照片就會顯示在液晶螢幕上。不過一般圖檔也不會動,也沒音效,用液晶螢幕,稍嫌浪費。語言學中有一種研究專門探討人再講話的時候,臉部表情是怎麼樣運動的:什麼時候,眉毛會抬一下;什麼時候,嘴巴會張得最大。實驗人員會叫受試者回答一些問題,例如下列兩組問答:


Q1:誰愛媽媽?  A1:爸爸愛媽媽。

Q2:爸爸愛誰?  A2:爸爸愛媽媽。


雖然這兩組問答中,回答的句子是一樣的,但隨著問題不同,不僅語調節奏會有改變,連眉毛跟嘴巴的運動都會受到影響。這種研究,可以應用在電腦合成語音以及動畫上,讓動畫更栩栩如生。如果數十年之後,這種技術用到喪禮上,那麼親朋好友來上香鞠躬之後,電腦銀幕上的人還會回答:「很高興看到你,謝謝。」應該野蠻嚇人的。


表哥(表舅的兒子)都是軍人,所以到場的人有不少是軍人,其中好幾個都蠻帥氣的。這應該是參加喪禮的意外收穫吧。


------------------------------------------------------------------------------------------------

我一直對死亡感到恐懼。我爺爺在我出生前就以經過世了。有一次在我很小、開始有印象的時候,我們家去掃墓。我就指著我爺爺的墳墓問我爸這是什麼東西,我爸就說:「你爹爹(方言,爺爺的意思)在裡面睡覺。」原來我爺爺一直在這邊睡覺,而且左邊右邊,上面下面也有很多「人」在睡覺。我覺得很奇怪,睡覺的地方幹麼要用水泥跟石頭封得死死的,如果醒來要怎麼辦?難不成裡面有電鈴,醒來的話只要按一下,墓地管理員就會過來幫忙打開?

到了我小學三年級,我外婆過世,我第一次經歷了親人過世。以前都會哄我,給我東西吃得外婆,怎麼就這樣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了?我們跪在他旁邊哭,她會聽得到嗎?從那時後起,我常常在晚上思考著死亡這件事情:如果我爸媽走了,我該怎麼辦?如果我快要死了,那會是甚麼樣得感覺?是不是那種連呼吸都覺得累,不想呼吸,眼皮也重得張不開的疲倦感?眼睛闔上去之後,靈魂會去哪裡呢?喔!真的有靈魂嗎?大家都說有靈魂,有天堂,有地獄,可是又沒人能證明他們的確存在,所以那就是真的沒有靈魂囉!沒有靈魂,那死後不就是一片幽暗,甚麼都感覺不到了嗎?世界痛苦得事情很多,可是快樂得事情也很多,為甚麼死亡要讓我們停止享受世上種種美妙的事物……總而言之,越想越多,卻也得不到答案,因此我小時候常常帶著死亡的恐懼入睡。


大一國文課上的是老莊思想。莊子認為:「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在《莊子.大宗師》中,「莊子提到死生就跟晝夜的變化一樣,是「命」,任誰都不能改變。所以不如順其自然,「兩忘而化其道」,善生亦善死,逍遙而遊於萬物。只是我ㄧ直覺得莊子得想法太過超脫,也太過玄妙,我從中不能得到甚麼滿意得答案。那次國文課好死不死選了莊子的死生觀做報告題目,報告完老師問我有沒有比較不怕死亡呢,我回答:「還是很怕。」








三年前,無意間在網上看到了俄國詩人傑爾扎文(Гаврила Романович Державин) 的《米契爾斯基大公之薨》(На смерть князя Мещерского)一詩,正好道出了我對死亡的畏懼:


...


Ничто от роковых кохтей, 死神伸出爪牙,
Никая тварь не убегает: 萬物莫能逃出:
Монарх и узник - снедь червей, 公子囚犯皆成腐肉,
Гробницы злость стихий снедает; 為蛆所啃,為墓所食;
Зияет время славу стерть: 時光咀嚥一生光榮。
Как в море льются быстры воды, 日月消逝,悠悠難回,
Так в вечность льются дни и годы; 恰似滔滔江水湧入汪洋;
Глотает царства алчна смерть. 死神若饕餮,吞食萬化。

Скользим мы бездны на краю, 死之幽洞,深不可測,
В которую стремглав свалимся; 遊走其邊緣,終將跌入。
Приемлем с жизнью смерть свою, 人難免一死,
На то, чтоб умереть, родимся. 死亡是生命的目標。
Без жалости все смерть разит: 死神無情,
И звезды ею сокрушатся, 星辰為之動搖,
И солнцы ею потушатся, 日月為之殞滅,
И всем мирам она грозит. 瞬息之間,萬物淪為塵土。


...

喔,可不是嗎?死亡就是如此無情。生命如此脆弱,周遭又危機伺伏,我們每天好像走在鋼索上,底下彷彿是有鱷魚池,稍有不慎,便會不小心墜入九泉之下,但是誰能確定自己下一步會不會不小心失足而落?

2 則留言:

  1. 關於死亡
    其實從這篇看
    仍舊看不出為何你如此害怕
    聽你說起來
    總覺得你害怕的程度比這篇文章來得多的多

    憶兒時
    我對於死亡在於我害怕別人的死亡
    尤其擔心若是親人過世了
    我就再也沒有任何依靠了
    長大後
    驚覺其實沒有任何依靠是絕對的
    因此對於死亡的焦點漸漸放到自己身上
    怕嗎? 怕吧!
    不知道自己會生什麼病受什麼痛苦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一瞬間發生意外就離開了
    不捨的是總覺得應該還可以做一些事情
    就這樣走了 好悶
    但還有另一種情緒轉換
    既然我做不了什麼 改變不了什麼
    沒有開心的事 何必在這世上受苦呢

    我想或許那害怕死亡的keypoint在於你
    是你可以在這世界上獲取數不盡的快樂
    而我卻沒辦法 所以才有這種差距吧
    但或許這會是個cycle
    因為害怕所以更努力地去貪圖快樂
    反而更把自己逼近死亡
    這也許才是你會越來越怕的原因吧

    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了
    請原諒我這不清醒的腦袋在此大放厥詞
    對不起

    回覆刪除
  2. 其實回頭看自己寫的東西 也看不懂自己在寫甚麼

    也許你說得對 因為害怕死亡所以更努力地去貪圖快樂
    我就是這樣一個貪生怕死的人

    還有我覺得死於非命是最糟糕的
    心理都還沒準備好就死了
    自己怎麼死的都不曉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