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7日

沒完沒了的年終

這幾天的天氣可以說是變化無常,感覺老天爺是用抽籤決定的。一會兒氣溫可以飆到將近30度,一會兒又冷風颼颼。每天起床,總是猜不著今天天氣到底是要熱要冷,出門該穿多穿少;內分泌似乎也因為天氣失調,自己的身體也不知道要該漲該縮,心情也不知道要該喜該怒。

同樣的,生活中的好事與壞事,也是不按牌理出牌,隨機出現,人在往往沒有防備的狀態之下,碰到好事,歡喜面對,直呼自己僥倖;碰到壞事,逆來順受,抱怨天理何在。跌跌撞撞,經歷了一連串的波折,自己也不知道要該笑該哭。

---------

breast cancer

十月中,媽媽在大陸的時候,摸到胸部有硬塊,不過我媽沒有打算讓我知道。只跟我姊講。一直到十月底,我大姊打電話給我:

「喂,媽媽說他要十一月三號回來,家裏先收一收。」

「怎麼提早回來,她不是說十一月廿八號嗎?」

「媽媽說她胸部摸到有硬塊,想先回來檢查。媽媽沒跟你說嗎?」

「喔!」那時候聽到,腦袋中空白了一下,突然不知道要說甚麼,我就匆匆掛掉電話,趕快打給我媽。

「媽,你要先回來呀?」

「對呀,你先幫我掛號好了,越快越好。」

「摸了會痛嗎?」我問道。

「不會。」

其實那時候對腫瘤這種東西一點概念都沒有,我以為惡性腫瘤摸起來是會痛的,所以聽到我媽媽那樣回答,我就不以為意。一直到十一月三號在親戚喪禮的時候跟我二姊講這件事情,我二姊說道:「你確定嗎?可是我記得以前上護理課的時候,老師是說如果不會痛就要注意耶!」聽到我二姐這樣講,心中又不禁擔心起來。那天回到家,我又打電話跟我媽確定一下,我媽媽說不會痛也不會動,查了一下網路,剛好是較有可能得乳癌的徵兆。媽媽回台灣那天,我就把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跟她說。我問我媽說會不會怕,我媽只是很沉穩地回答:「如果得到了也只能面對,怕有甚麼用?」

兩個禮拜後,乳房超音波跟X光攝影出來了。只看到片子上有一團像毛球一般呈不規則狀的陰影,醫生說是惡性的機率很高。那天在回家的路上,我又問我媽會不會怕或是難過,結果我媽媽還是很沉穩地說:「也不過是割掉一個乳房而已,反正都老太婆了。」媽媽臉上表情倒是輕鬆,也不知道她內心是真的不怕還是假的不怕。如果她是故作鎮定,那我覺得我媽媽還蠻會裝的。我兩個姊姊都說,要是換做是她們,老早就在門診走廊哇哇大哭。

媽媽上上個禮拜第一次坐化療,這兩天梳頭時發現頭髮已經開始掉了,她還很興奮地叫我看:「你看你看,摸一摸頭髮就掉一大撮,不知道重新長出來的頭髮會不會變黑的。」媽媽還把一撮一撮掉下來的頭髮整整齊齊地綁成一捆放在塑膠袋內,當作紀念。

跟我媽媽相比,我是真的沒有像她那樣那麼鎮定。記得我媽開刀出院那天,我二姊問了醫生存活率大概是怎樣,醫生的回答是十個人之中有五六個人可以超過五年。我二姐跟我講之後,整個人難過得不想動。

不過後來仔細想一想,醫生講得也不過是個平均數,我媽媽手術後恢復得很快,連醫生都說我媽媽很「健壯」,相信我媽媽可以超過「高標」。又多虧有志工媽媽(都是得過乳癌的)給我們幫忙與支持,看到她們那麼熱情有活力,我相信我媽媽化療後也可以變得跟他們一樣,我也更有勇氣跟我媽媽一起對抗癌症。

-------------

MLM

(傳銷員:「如果有五個搶匪替你搶劫,而且他們每個人又都有

五個搶匪替你搶劫,你覺得怎樣呢?」)

十一月中,某位做傳銷的大學同學C,突然找我跟另外一個大學同學D,說要一起「見見面」。

D:「會不會聊到最後就拉我們去做他下線啊?」

我:「不知道耶,反正道時候拒絕就好啦。」

D:「人家說畢業後會辦同學會的不是拉保險的要不然就是做直銷的,看來一點也不假。」

C同學的先生,是我大學社團學長L。收到C同學的邀請,不禁讓我想起以前有一次在學校健身房碰到L學長,跟我說甚麼他家有一台生物光子blah blah掃描儀,可以去他家那邊玩一玩,我暗想該不會L學長也跟他一起做傳銷吧?

總而言之,那天我跟D過去跟咖啡店,跟LC見面。剛開始倒也相談甚歡,不過過了兩小時之後,氣氛就開始有點不對。C同學突然話鋒一轉:「人生就是要實踐自己的夢想……所以傳銷是個不錯的選擇,我們覺得你們是不錯的工作夥伴,希望能邀請你們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聽到這邊,心頭不禁抽動一下,話題還給我轉得真快,不過因為一切早在事前意料之中,所以便馬上拒絕,剛好時候也不早,於是連忙抽身。

然而,事情沒那麼簡單就結束了。人家畢竟也是個大集團,想必有一套教戰守則,哪會讓你輕易說聲「抱歉」就讓你落跑。

過了幾天,接到LC的電話,問我要不要去他們會館看看。我這個人,是眾所皆知的閒,而且突然接到他們電話,我一下也不知道要用甚麼理由回絕,便默默答應。反正順便見識見識他們會用甚麼招數,以後碰到類似的情形,也好一一擊破。

坐進電梯,上昇到二十幾樓,便到了他們的會館。電梯門一打開,印入眼簾的,是一群人女生笑嘻嘻的走來走去。她們彷彿都剛從美容院出來,髮型都有設計過,臉上化妝稍微濃艷,穿著又都很像陳敏薰。牆壁上掛滿著主任還有藍鑽級的照片,說好聽一點,拍得很像婚紗照;說難聽一點,每張照片根本用太多蘋果光還有柔焦,連許純美都可以拍得很像侯佩岑。眼前的一切,似乎太多粉飾,讓人覺得好像進入大型詐騙集團。不過他們那邊有一個健身房,器材不錯,在那邊運動,也可以俯瞰整個信義計劃區,害我稍微心動一下,不過後來我告訴自己,我是個很懶得出門的宅男,所以不久我又回復「心如止水」的狀態。

  C與L隨後說要帶我去用那台「生物光子測量儀」,簡單來說,反正就是用甚麼光去檢驗你身體裡面甚麼胡蘿蔔素的含量,測量你的身體防禦指數,讓你知道你抗氧化能力。基本上我有點懷疑這台機器的準確,不過「下雨天打小孩──閒著也是閒著」,姑且就測量去了。結果測出來我的防禦能力很低,害我嚇一跳。結果測量員(也是化妝化得很像貴婦人那種)就跟我說:「可以參考我們n牌營養補充品……」在人心生恐懼的時候,趁機創造購買誘因。好呀!真有你的。我就跟我同學說我沒錢。

之後,我被他們夫婦兩帶去,接受洗腦教育。

C:「我們有最棒的產品,最優質的工作團隊……輕輕鬆鬆在家也可以創造被動收入。」

我:「喔,我知道呀,可是我沒興趣,你們呈現的也都是好的一面,我覺得我沒有這方面能力。」

L:「你沒試過你怎麼知道不行呢?為甚麼要那麼排斥傳銷呢?現在有這麼好的機會給你,你為甚麼不好好把握?」這樣類似的對話,不知反反覆覆好幾次,一直到最後,我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反駁L,內心有點惱羞成怒。我一直覺得哪裡有問題,可是我也說不出來,那種感覺讓我很不舒服。

我:「反正我真的不能接受啦。吃飯時間也到了,我要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剛剛的對話。他們一直告訴我他們的一切一切是優秀的,那種感覺很像碰到傳教士在傳教:「你知道你有罪嗎?你知道有個人叫耶穌,降臨在這世界上,用他的鮮血洗滌我們的罪?喔!可憐的孩子,你為甚麼不願意接受上帝的愛呢?」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怎麼回,那種有口難言的感覺,真的很難過。(如果這一段有冒犯到教徒,敬請見諒。)

回到家後,我想瞭解那台生物光子儀的準確性,於是我就google一番,發現不少人有再問那台機器,不過很可惜的是,回覆幾乎都是他們傳銷公司那一套說詞,不知道是不是專門有負責在網上回答這些問題。直銷員真的是跟癌細胞一樣,無所不在,無孔不入呀!

回想起大學某一次社團幹部訓練的時候,某位學長說過一句話:「經營社團的時候,有三種事情不能談,因為都是意識型態的東西,討論也討論不出結果,也傷感情,第一個是宗教,第二個是政治,第三個……我忘記了耶。」有人問他是不是不能談戀愛。「社員間可以談戀愛呀,談戀愛又不傷感情……我真的想不起來耶。」長久以來,我一直都在想,那第三個答案到底是甚麼,經過這次事件之後,我覺得,把「直銷」當作答案應該還蠻恰當的吧!


[+] Read More...

2006年12月19日

不願面對的事實




昨天晚上去師大禮堂,看了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The Inconvenient Truth )。片中主要是在紀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針對全球暖話所作的演講。

台灣大多數人可能都知道,高爾是個大名鼎鼎的政治人物,可是應該鮮少人知道,高爾也是個環保份子。為了喚醒世人對全球暖化的重視,他摩頂放踵,在美國各州以及全球各地辦了千場演講,說明全球暖化對地球帶來得災害,也揭示了美國聯邦政府環保政策,與其他國家相比,相當的落後。

隨著全球人口宛如失控般地持續成長,二氧化碳的濃度也扶搖直上。以前小學念到的溫室效應所以引發的問題,也逐年浮現。冰棚崩裂、海平面上升、水資源分配不均、瘧蚊蔓延......一切都像聖經啟示錄中的世界末日一般讓人惶恐。世人在追求經濟成長,醫療進步,過著更舒適的生活,卻同時也自掘墳墓,造成了人口壓力以及環境破壞。看完該片,我們不得不警醒,改變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該紀錄片有個蠻大的缺點:焦點似乎比較強調高爾本身,而非全球暖化本身。片中除了高爾的演講(高爾演講很幽默,又擅用多媒體器材),又穿插了高爾講述他小時候的成長背景、大學教授的影響,不時以高爾面對電腦沉思,或是背光行走的畫面呈現,刻意將高爾刻畫成偉大的形象。此外,又將2004年總統大選、小布希宣示就任總統、以及小布希對於全球暖化的言談等等畫面放在電影裡面,與高爾形成強烈對比。高爾至今並未排除參選200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因此看了這部片子,讓人不禁懷疑該片是否只有打壓布希政府,為高爾參選總統鋪路。

台灣雖因政治因素,無法簽訂京都協議書,但是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受海平面上升影響極大,而且根據大大氣系教授許晃雄指出,台灣台灣百年氣溫上升的速率在○.九八℃至一.四三℃之間,遠大於全球平均值○.六℃。因此,居住在這島上的我們,更應關心這個問題。


[+] Read More...